新華網 正文
土耳其説土美總統會晤首要談S-400 分歧恐難彌合
2019-11-13 07:25: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土耳其政府11日披露,土美兩國總統13日會晤期間,首要議題是土耳其購買俄羅斯S-400型防空導彈係統。

  土耳其總統府新聞辦公室主任法赫爾丁·阿爾通11日晚告訴彭博社,土耳其總統雷傑普·塔伊普·埃爾多安與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定于13日舉行一場“關鍵”會晤,可能為兩國未來關係定調。

  土耳其和美國是北大西洋公約組織傳統盟友,兩國關係近年卻因土耳其越境打擊敘利亞境內庫爾德武裝以及堅持購買俄制S-400係統等多項分歧趨緊。阿爾通説,埃爾多安認定13日與特朗普在白宮的會晤對兩國彌合分歧起關鍵作用。

  就S-400,阿爾通説,“我們已多次重申立場”,即俄制導彈防禦係統對土耳其國家安全是絕對必要選擇。“地緣政治要求土耳其擁有多種防空和反導係統……相信埃爾多安和特朗普能就這一議題坦誠討論。我相信兩名領導人能找到可以接受並執行的解決方案。”

  阿爾通説,土方先前有意購買美國雷神公司制造的“愛國者”防空和反導係統,當時美方要求土方放棄購買S-400。埃爾多安上周末説,如果條件合適,仍準備購買“愛國者”。

  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顧問羅伯特·奧布萊恩10日説,土耳其如果不放棄購買S-400,將面臨制裁。

  按照彭博社的説法,阿爾通的表態凸顯土耳其與美國就防控係統議題彌合分歧的難度。因購買S-400,美國政府決定明年3月底以前把這一盟友徹底“踢出”F-35型戰機項目。美國國會同時呼吁政府制裁土耳其。(海洋)【新華社微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福建建陽打造“建窯建盞”文化名片
福建建陽打造“建窯建盞”文化名片
多彩秋色“繪”泉城
多彩秋色“繪”泉城
北京豐臺:金秋賞菊正當時
北京豐臺:金秋賞菊正當時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0351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