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合消息:提供發展經驗 增進世界了解——外國專家學者熱議中國發布《新時代的中國與世界》白皮書
2019-09-28 23:24: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28日電 綜合新華社駐外記者報道: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之際,國務院新聞辦公室27日發布《新時代的中國與世界》白皮書,係統介紹中國的發展成就、發展道路、發展走向,深入闡述中國與世界的關係。一些外國專家學者認為,中國發展為其他發展中國家提供經驗和借鑒,白皮書的發布可以增進國際社會對中國發展的了解和理解。

  在巴基斯坦伊斯蘭堡國際事務委員會負責人賽義德·喬杜裏看來,白皮書是認識中國的理想文件,將幫助人們更全面地了解中國。他説,令他印象深刻的是,中國承諾“將以更加開放包容的姿態擁抱世界,同世界形成更加良性的互動,帶來更加進步和繁榮的中國和世界”。通過白皮書,他看到一份更廣泛的計劃,中國正在與貧困國家分享其發展成果,幫助發展中國家走向富裕。

  古巴國際政治研究中心學者魯維斯累伊·岡薩雷斯表示,中國在推動國內社會進步、經濟繁榮,增進民生福祉等方面實現質的飛躍的同時,還向世界提供了合作共贏、共商共建共用的發展理念和思路,為他國發展帶來新的選擇。白皮書的發布,可以讓世界更好認識和了解中國。

  俄羅斯瓦爾代國際辯論俱樂部學術負責人費奧多爾·盧基揚諾夫説,中國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對世界有巨大影響力,是現行國際體係的參與者、建設者、貢獻者。俄羅斯國際事務理事會主任安德烈·科爾圖諾夫説,中國的外交政策務實而靈活。中國人依靠自己的力量,走自己的路,這被實踐證明是成功的。

  白俄羅斯前駐華大使、白國立大學孔子學院院長阿納托利·托濟克説,中國共産黨從本國國情出發,帶領中國人民成功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取得了“現象級發展成就”。他表示,白皮書係統地介紹了當今中國的發展與全世界發展的緊密聯繫,對于人們全面了解當今中國主張、了解中國對于世界發展的貢獻具有重要參考價值。

  肯尼亞美國國際大學公共政策學者斯蒂芬·恩代格瓦説,白皮書向世界表明中國絕不會走霸權主義道路的決心,從中可以看到強大中國對世界的承諾。中國的改革開放經驗可以在世界范圍內推廣,幫助更多人脫貧、過上體面的生活。中國是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

  坦桑尼亞出口加工區管理局局長約瑟夫·辛巴卡利亞説,中國充分利用本國優勢資源發展經濟,走出了一條獨立自主、和平友好的發展道路。中國的成功充分證明,獨立自主的發展道路是正確的。

  埃及官方《金字塔報》專欄作家卡邁勒·賈巴拉表示,正如白皮書所説,中國為建設更加美好的世界貢獻力量,中國發展為其他發展中國家提供經驗和借鑒。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不僅促進了中國的發展,而且還為世界其他國家打開了新視野。

  法國女作家、中國問題專家新力婭·布雷斯萊仔細閱讀了白皮書,特別注意到白皮書中提到的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她認為,這既是中國方案,也是人類社會發展的內在需要。(參與記者:朱婉君、吳丹妮、楊臻、高竹、欒海、魏忠傑、李佳、唐霽、劉天)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延特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所羅門群島風光
所羅門群島風光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0533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