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我們是全天候朋友”——讚比亞開國總統卡翁達與中國跨越半世紀的不了情緣
2019-09-12 11:21: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盧薩卡9月12日電 通訊:“我們是全天候朋友”——讚比亞開國總統卡翁達與中國跨越半世紀的不了情緣

  新華社記者彭立軍

  適逢讚比亞和中國建交55周年以及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95歲高齡的肯尼思·卡翁達日前在盧薩卡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連聲説,讚中兩國半個多世紀的友誼“非常重要!”“非常重要!”

  “我們之間的友誼是真正的,是全天候的。我希望我們之間的友誼不斷邁上新臺階!”這位讚比亞開國總統、中讚傳統友誼的共同締造者動情地説。

  卡翁達親歷了中讚、中非關係發展的諸多重要時刻:

  ——1964年10月25日,讚比亞獨立後第二天就宣布同中國建交;

  ——他在聯合國大聲疾呼聯合國中沒有新中國人民的代表是錯誤的,為中華人民共和國恢復在聯合國合法席位作出了貢獻;

  ……

  1964年10月至1991年11月,卡翁達擔任讚比亞總統。

  1967年,卡翁達首次訪華,受到毛澤東主席、周恩來總理親切接見。

  “當時中國還處于經濟困難時期,但是為了支援坦桑尼亞和讚比亞維護獨立,打破殖民主義和種族隔離主義的封鎖,毛主席果斷決定援建坦讚鐵路。”

  卡翁達回憶道:“這條播下中非友誼種子的鐵路被坦讚兩國乃至整個非洲的人民稱為自由之路、友誼之路。”

  從中國訪問回來後,卡翁達便創造性提出“全天候朋友”這個名詞。

  從此,“全天候朋友”被多次在不同場合用來形容中讚、中非關係。

  1974年,卡翁達再次訪問中國。毛主席在與卡翁達的談話中正式提出了“三個世界”理論,宣告中國與讚比亞堅定地站在一起。

  “讚比亞和中國的友誼是我們兩國人民共同奮鬥的基礎。我們看到中國朋友在醫療衛生、基礎設施建設等各個領域向讚比亞提供了巨大幫助。對此我們非常感激和歡迎。我們希望越來越多的中國人能和讚比亞人一道建設讚比亞。”卡翁達説。

  卡翁達一直關心讚中關係發展。即便從國家領導人位置上退下來且年事已高,為了讚中友誼與合作,他總會親力親為、發揮余熱,活躍在有助于推動讚中關係發展的各種活動場合。

  2017年1月,卡翁達再次來到在盧薩卡舉辦的中國廟會現場,饒有興致地觀看中國文藝演出。興之所至,他一路小跑來到舞臺前,伴隨音樂跳起讚比亞傳統舞蹈,與現場中國朋友共同歡慶春節。中讚兩國觀眾向這位老人報以熱烈的掌聲。

  今年5月13日,坦讚鐵路紀念園在讚比亞舉行開工典禮。卡翁達雖然身體抱恙,但依然堅持出席典禮並站立完成發言。他説,讚比亞人民永遠不會忘記中國人民多年來的無私奉獻,坦讚鐵路紀念園將成為兩國友好合作的象徵,提醒人們不忘歷史。

  每有中國朋友到訪讚比亞,只要身體條件允許,卡翁達都會熱情接待。

  他會用標誌性飾物白手帕撫摸每位到訪朋友額頭,送上祝福,和中國朋友暢談讚中友誼的歷史和今天。有時,他還會為大家彈起吉他或者鋼琴,高唱由他填詞的歌曲《團結一心》,共同祝願兩國關係不斷發展。話別時,他會堅持送到門外,向每一位中國朋友揮舞白手帕,目送大家遠去。

  “我們兩國人民建立了真誠的友誼與合作並延續至今。兩國人民有著相似的歷史經歷。我們是兄弟、是姐妹、是忠實的全天候朋友。”卡翁達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全國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開幕式舉行
全國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開幕式舉行
白露到 曬核桃
白露到 曬核桃
初秋那拉提
初秋那拉提
深山·村小·三十七年
深山·村小·三十七年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4990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