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研究稱可通過基因評分獲知肥胖風險
2019-04-22 10:28:3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4月22日電 一個人的胖瘦究竟在多大程度上是“天生的”?一個國際團隊近日在美國《細胞》雜志上發表論文説,他們開發出一套通過基因檢測評估肥胖風險的評分係統,僅通過一個分值就可以預知肥胖風險。

  研究人員分析了超過30萬人基因中約210萬種常見基因變異,在綜合考慮這些變異可能對體重産生的影響後,開發出一套名為“多基因風險評分”的肥胖風險評分係統。

  隨後,研究人員用另外約30萬人的數據驗證這套評分係統。結果顯示,肥胖風險評分最高的那部分成年人中,有83%的人確實超重或肥胖,17%的人體重正常,0.2%的人體重過低。

  研究還顯示,肥胖風險評分最高的那部分成年人平均比評分最低的成年人重13公斤,並且前者重度肥胖的風險是後者的25倍。

  另一個令人吃驚的結果是,評分反映出的肥胖風險在生命早期已十分明顯。大約3歲時,評分不同的人體重差異開始變得顯著。到18歲時,評分最高的人平均比評分最低的人重12公斤。

  論文作者之一、美國馬薩諸塞綜合醫院研究人員塞卡爾·凱西雷森説,評分結果不僅關乎體重,如果一個人肥胖風險較高,那麼患心臟病、中風、糖尿病、高血壓等疾病的風險也會提高。如果在兒童時期就通過基因檢測獲知肥胖風險,或許有助于父母和醫生盡早幹預。

  不過,這種依據基因評估肥胖風險的方法也引來不少爭議。有專家認為,決定一個人胖瘦的不只是基因,還包括飲食、運動等環境因素,僅憑基因檢測無法準確預測肥胖風險。檢測結果或許有助減少某些肥胖案例,但也可能使某些肥胖風險高的人怪罪基因,從而自暴自棄,更沒有動力改變他們不健康的生活方式。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世界園林巡禮——比利時拜加登城堡
世界園林巡禮——比利時拜加登城堡
故宮“藏寶圖”| 通往故宮最美的春天
故宮“藏寶圖”| 通往故宮最美的春天
阿富汗國寶在清華大學展出 繼續在華保護性巡展之旅
阿富汗國寶在清華大學展出 繼續在華保護性巡展之旅
北京“絲路金橋”主題景觀點亮燈光
北京“絲路金橋”主題景觀點亮燈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4398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