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用心觀察,方能讀懂中國——希臘學者措戈普洛斯的研究心得
2019-04-22 10:15:5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4月22日電 通訊:用心觀察,方能讀懂中國——希臘學者措戈普洛斯的研究心得

  新華社記者

  兩年來,為了撰寫一本闡釋“一帶一路”倡議影響的書,歐洲研究國際中心(CIFE)歐洲—中國項目負責人喬治·措戈普洛斯進行了廣泛的實地調研和扎實的資料搜集工作。他希望通過這本書向讀者介紹中美、中歐關係,闡釋“一帶一路”倡議給希臘乃至世界帶來了什麼。

  措戈普洛斯告訴新華社記者,為近距離觀察“一帶一路”在歐洲的實施情況,他專門造訪由中國遠洋海運集團運營的希臘比雷埃夫斯港碼頭。在那裏,措戈普洛斯看到了世界上最大級別集裝箱貨船。

  “這是一個雙贏的結果……對希臘非常重要。”措戈普洛斯感嘆道。

  2009年,措戈普洛斯開始關注比雷埃夫斯港。那一年,伴隨著全球金融市場的震蕩,希臘債務危機洶涌襲來。而比雷埃夫斯港卻在中遠海運的幫助下,成功渡過低谷。

  2013年,中遠海運正式經營比雷埃夫斯港兩個碼頭不到3年,碼頭就成為全球集裝箱港吞吐量增長冠軍,帶動比雷埃夫斯港重回歐洲大港行列。

  措戈普洛斯表示,比雷埃夫斯港的成功,體現了“一帶一路”倡議對希臘、對世界,都具有非同尋常的意義。正是基于這一認識,他決定撰寫一本關于“一帶一路”倡議的著作。

  措戈普洛斯1980年出生于雅典,曾在希臘、英國和法國獲得兩個碩士學位和一個博士學位,專業涵蓋歷史、軍事和政治。畢業後,他在希臘《晚報》做專欄作家,專注于國際政治。31歲那年,措戈普洛斯加入總部位于法國尼斯的歐洲研究國際中心,負責中歐項目研究。

  歐洲研究國際中心成立于1954年,是一家非營利性跨國社科研究和教育機構,由歐洲理事會前主席、比利時前首相范龍佩任主席。除尼斯總部外,這一機構還在布魯塞爾、柏林和伊斯坦布爾設有分部。

  措戈普洛斯發現,即便供職機構非常權威,但專門研究“一帶一路”倡議的學者並不多,相關材料也十分有限。“就西方對中國的理解而言,我覺得存在‘真空’。”一直以來,措戈普洛斯希望通過自己的努力填補這個“真空”。

  2018年8月,希臘退出救助計劃,正式宣告債務危機結束。同月,希臘與中國簽署了共建“一帶一路”合作諒解備忘錄。

  “時間越長,西方民眾就越能理解‘一帶一路’是什麼,也就越能意識到:這一倡議已經超越了歷史上的絲綢之路,有更多的國家和更多的人可以參與其中。”措戈普洛斯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世界園林巡禮——比利時拜加登城堡
世界園林巡禮——比利時拜加登城堡
故宮“藏寶圖”| 通往故宮最美的春天
故宮“藏寶圖”| 通往故宮最美的春天
阿富汗國寶在清華大學展出 繼續在華保護性巡展之旅
阿富汗國寶在清華大學展出 繼續在華保護性巡展之旅
北京“絲路金橋”主題景觀點亮燈光
北京“絲路金橋”主題景觀點亮燈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398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