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圖斯克説將繼續支援愛爾蘭在英國“脫歐”問題上的立場
2019-03-20 17:46:3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都柏林3月20日電(記者張琪)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19日在愛爾蘭首都都柏林表示,將繼續堅定支援愛爾蘭在英國“脫歐”問題上的立場。

  圖斯克與愛爾蘭總理瓦拉德卡當天在都柏林舉行會談,討論英國“脫歐”問題最新形勢。圖斯克在此後發表的聲明中説,歐洲理事會將繼續堅定支援愛爾蘭在“脫歐”問題上的立場。聲明還説,愛爾蘭和歐盟將繼續做好英國“無協議脫歐”的準備,盡管這一局面對各方都將産生嚴重後果。

  “愛爾蘭邊界問題”是整個“脫歐”協議中爭議最大的問題。愛爾蘭堅持協議必須包含一份具有法律約束力的“備份安排”,以確保英國“脫歐”後在歐盟成員國愛爾蘭和英國北愛爾蘭地區之間不會出現實體海關和邊防檢查設施,即“硬邊界”。而英國議會多數議員擔心“備份安排”可能使北愛爾蘭受制于歐盟貿易規則,從而在現實中將北愛爾蘭“留在”歐盟。

  分析人士認為,圖斯克此時訪問愛爾蘭且強調繼續支援愛爾蘭立場、做好“無協議脫歐”準備,實際上是向外界釋放信號,表明歐盟不會在“脫歐”協議問題上做出重大讓步。這也意味著英國首相特雷莎·梅在3月29日前和歐盟達成一份具有實質性變化的“脫歐”協議、且協議獲英國議會通過的可能性很小。

  英國和歐盟去年達成的“脫歐”協議已被英國議會下院兩度否決。雖然英歐近日商定對協議作具有法律約束力的補充,以確保英國不會因“備份安排”滯留歐盟,但依然無法打消部分英國議員的擔心。特雷莎·梅在此情況下依然尋求議會就協議進行第三次投票表決,以期在3月29日如期“脫歐”。但議會下院議長約翰·伯科已公開拒絕第三次表決,除非協議內容有實質變化。

  英國議會下院本月13日投票決定,反對“無協議脫歐”。根據議會下院14日通過的一項政府動議,若議會下院在本月20日前通過一份“脫歐”協議,英國政府將與歐盟協商,尋求將英國“脫歐”期限由目前的3月29日推遲至6月30日;否則英國政府仍將與歐盟協商推遲“脫歐”事宜,但“脫歐”最終期限將取決于歐盟的決定。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春日採茶忙
春日採茶忙
春分將至農事忙
春分將至農事忙
三峽春日桃花紅
三峽春日桃花紅
櫻花爛漫引客來
櫻花爛漫引客來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6012100875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