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際觀察:俄土在敘利亞問題上仍存分歧
2019-01-24 15:34: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莫斯科1月23日電 (國際觀察)俄土在敘利亞問題上仍存分歧

  新華社記者李奧

  俄羅斯總統普京與到訪的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23日在莫斯科舉行會談,討論的重點是敘利亞問題。

  分析人士認為,在美國宣布從敘撤軍的大背景下,俄土兩國對敘未來局勢走向的影響力將進一步提升。目前來看,兩國在敘利亞問題上仍存在一些分歧。

  俄方關注伊德利卜

  俄土兩國總統23日進行了大約3小時的會談。正如媒體普遍預計的一樣,敘利亞問題成為會談的焦點。在會後舉行的聯合記者會上,兩國總統一致表示,將就伊德利卜地區反恐行動、在土敘邊境設立“安全區”、政治解決敘利亞問題和美軍從敘撤離等問題加強溝通合作。

  普京在聯合記者會上表示,俄土雙方同意採取更多措施以穩定伊德利卜地區的局勢。土方願為保障伊德利卜地區安全、建立非軍事區付出努力。

  埃爾多安説,土方與俄方將繼續在敘利亞保持合作,將繼續推進在伊德利卜地區的反恐行動。土俄在敘境內的合作已成為穩定敘利亞局勢的關鍵因素。

  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扎哈羅娃23日表示,伊德利卜地區局勢正急劇惡化,恐怖分子已基本控制該地區,對當地居民、敘利亞軍隊和俄駐敘赫邁米姆空軍基地造成威脅,俄方對此表示嚴重關切。

  俄羅斯科學院東方學研究所中近東研究中心研究員哈吉耶夫説,對俄羅斯而言,當前在敘利亞的首要任務是解決伊德利卜地區問題。普京與埃爾多安2018年9月在俄羅斯索契會晤時決定,在伊德利卜的敘政府軍與反政府武裝之間建立縱深為15公里至20公里的非軍事區,但這項工作至今沒有落實。

  土方緊盯庫爾德人

  土耳其政治分析人士耶爾馬茲認為,土方目前更關注的是土敘邊境地區的安全問題。為此,土方已經多次威脅,要出兵打擊敘利亞境內的庫爾德武裝。

  埃爾多安在訪俄前表示,他將與普京商議在敘北部設立“安全區”事宜。在會談後的聯合記者會上,埃爾多安再次表示,土方希望在土敘邊界敘利亞一側建立縱深約30公里的“安全區”,因為這個區域目前對土耳其來説仍然存在安全威脅。他表示,消滅極端組織“伊斯蘭國”和土耳其反政府組織庫爾德工人黨是土方在敘利亞的主要目標。

  哈吉耶夫説,土耳其認為敘境內的“人民保護部隊”是庫爾德工人黨的敘利亞分支,屬于“恐怖組織”。為防范和打擊該組織,土耳其希望沿土敘邊境建立緩衝區並由土方來控制。

  但哈吉耶夫指出,俄方認為,在土敘邊界敘利亞一側建立由土方控制的“安全區”實際上意味著分裂敘利亞。這與土方之前尊重敘主權和領土完整的表態相矛盾,並且違背聯合國安全理事會相關決議。

  哈吉耶夫説,俄羅斯始終堅持維護敘利亞的主權和領土完整。如果俄方支援土方在敘北部進行軍事行動,這就意味著破壞敘利亞的主權和領土完整,實際上就是分裂敘利亞。這對俄羅斯來説是不可接受的。

  哈吉耶夫認為,如果在敘北部建立“安全區”或非軍事區後,規定這一區域的主權仍屬于敘利亞政府,由各方對該區域實行聯合控制,並將土耳其和庫爾德人沿接觸線分開,那麼俄羅斯或許會同意對這一方案進行討論。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深夜巡查確保春運安全
深夜巡查確保春運安全
春節紅燈籠小年夜點亮長安街
春節紅燈籠小年夜點亮長安街
春運路上的藏族姐妹
春運路上的藏族姐妹
忙碌的臨客餐車
忙碌的臨客餐車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4037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