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俄羅斯展示9M729型導彈
2019-01-24 15:06:3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俄羅斯庫賓卡1月23日電(記者王晨笛)俄羅斯國防部23日在莫斯科附近庫賓卡市的愛國者公園向各國駐俄武官和媒體展示了9M729型導彈,這種導彈是當前俄美有關《中導條約》談判中的一個關鍵。

  據介紹,9M729型導彈基于“伊斯坎德爾-M”陸基戰術導彈係統,後者能搭載包括戰術核武器在內的多種導彈。俄羅斯陸軍導彈和炮兵部隊司令馬特維耶夫斯基當天在現場介紹,該係統當前裝備有射程為50公里到490公里的9M728(又稱R-500)型導彈,9M729型導彈是其改進型。

  當天的活動上展示了這兩種導彈的相關設備並進行了對比。比如9M729型導彈發射筒長7930毫米,9M728型導彈發射筒長7400毫米。馬特維耶夫斯基説,與9M728型導彈相比,9M729型導彈改進了戰鬥部和彈載校正係統,提升了威力與精準度,而包括燃料係統在內的其他部分則沒有改變。因此,雖然其發射筒多出530毫米,但最大射程縮短10公里。

  馬特維耶夫斯基特別指出,兩款導彈的彈頭安裝與燃料加注均在出廠前完成。因此,部隊只是負責保養和使用,無法在導彈出廠後改變燃料的數量與品質。

  在發射車方面,9M729型導彈所用發射車的外形與舊型號基本相同,有兩座發射架。不同之處在于,9M729型導彈發射車的寬度與高度均有增加,可同時攜帶4枚導彈,即一座發射架可攜帶兩枚導彈,而不是舊型號的一座一枚。

  在目前俄美有關《中導條約》的談判中,9M729型導彈是一個關鍵。美國指責俄羅斯此型導彈違反了該條約中所規定的射程,並表示如果俄羅斯不銷毀此型導彈,美將于2月2日開啟退約進程。俄羅斯方面則多次反駁稱該型導彈並不違反條約。

  《中導條約》全稱《蘇聯和美國消除兩國中程和中短程導彈條約》,于1987年12月8日由美蘇兩國領導人簽署。條約規定兩國不再保有、生産或試驗射程在500公里至5500公里的陸基巡航導彈和彈道導彈。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深夜巡查確保春運安全
深夜巡查確保春運安全
春節紅燈籠小年夜點亮長安街
春節紅燈籠小年夜點亮長安街
春運路上的藏族姐妹
春運路上的藏族姐妹
忙碌的臨客餐車
忙碌的臨客餐車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612100465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