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不要幹這種蠢事!”——美國農業界人士怒懟特朗普政府貿易保護主義政策
2018-04-05 10:19:4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洛杉磯4月5日電  通訊:“不要幹這種蠢事!”——美國農業界人士怒懟特朗普政府貿易保護主義政策

  新華社記者黃恒 彼得·默茨

  “不要幹這種蠢事!”面對美國政府近來推出損人不利己的貿易保護主義政策,美國農業界人士心中涌動的不僅是擔憂,更是憤怒!美國農業界人士是美中兩國合作的踐行者,更是受益者。合則兩利,鬥則兩傷,這是美國農業界人士的真實感受。

  美國特朗普政府3月以來連續採取單邊“高強度”貿易保護措施,已經引發美國西部和中西部的農業界人士對美國與世界主要貿易夥伴或將爆發貿易戰的擔憂升級。他們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普遍表現出憂慮和對白宮決策層的憤怒。

  內布拉斯加農場主聯合會主席約翰·漢森直言不諱地批評説,特朗普政府的貿易決策缺乏“深思熟慮”,既沒有計劃性,也沒有連貫性。

  內布拉斯加州是美國排名前四位的農業大州,內布拉斯加農業聯合會代表了當地4000家家庭農場和牧場。漢森現年67歲,他的家族是挪威移民,1905年來到內布拉斯加建立農場,到他已經是第九代,他曾經在克林頓、小布希和奧巴馬政府時期擔任貿易顧問。“特朗普試圖改變與中國貿易不平衡的方式完全不對頭。”漢森説。

  “至少克林頓、布希和奧巴馬的政策具有連貫性,大家以一致的想法來工作,政府在試圖修正貿易不平衡前,首先會注意要保障家庭農場,”他説,“這屆政府完全相反。”

  美國大豆協會主席海斯多費爾4日發表聲明,呼吁特朗普政府以“建設性”的姿態解決與中國的貿易糾紛,而不是靠“懲罰性”的措施,以避免讓美國豆農的利益受到嚴重傷害。

  他説,中國新近宣布的計劃針對美國大豆等産品加徵25%的關稅,將給美國的每一位豆農帶來“災難性影響”。中方措施公布後,美國芝加哥期貨交易所的大豆期價一度大跌40美分。以美國2018年大豆預計産量43億蒲式耳計,美國豆農因此損失17.2億美元,而這本是可以避免的。

  在美國西部與加拿大接壤的農業大州蒙大拿,小麥商加裏·布坎南表示,由于特朗普突然宣布提高鋼鋁關稅,加拿大對此反應敏感,蒙大拿當地人都擔心小麥或將成為報復對象。

  “我們最大的合作夥伴是加拿大,然後是中國和韓國,我們很清楚,一旦這些國家展開反擊,非常可能傷害蒙大拿農業。現在,我們選出來官員應該開始大聲向總統抱怨,不要幹這種蠢事!”

  內布拉斯加州共和黨聯邦參議員本·薩斯説:“關于貿易戰,我想説得很清楚,這將傷害內布拉斯加人,將傷害農場主和牧場主們,將傷害工作機會。”

  美國農業部數據顯示,美國共有210萬農場主,其中90%經營中小農場,産值約700億美元,佔美國農業出口總額的一半。觀察人士認為,這些農場主比貿易商更難以經受貿易戰的衝擊。

  “我們幾乎一邊倒地感到擔心,”美國全國農場主聯合會的安德魯·傑羅姆告訴記者,“家庭農場和牧場在貿易戰中總是第一個受傷害,比如與中國的貿易糾紛,第一個‘躺槍’的可能就是我們。”

  傑羅姆稱特朗普的行為“魯莽”,“如果他知道別的國家會採取怎樣的反制措施,我相信他不會提出懲罰性關稅的點子。”傑羅姆預計,如果貿易戰降臨,美國農業最可能遭到打擊的是谷物、紅酒、水果和豬肉。

  在洛杉磯一處儲存出口肉類的大型冷庫,一位經銷商告訴記者,“市場開放了,大家都很高興,這麼一搞,大門又可能關上了,誰都不會開心。”

  加利福尼亞州的農場主普遍記得2009年美國和墨西哥的那場“貿易戰”。為了報復,墨西哥大幅上調美國進口水果、蔬菜和堅果的關稅,結果當年美國對墨西哥農産品出口量銳減,美國商家和農戶損失慘重,主要受害者都在與墨西哥毗鄰的加州。

  如今,加州中央谷地種植杏仁的農場主普遍感到擔憂,因為他們注意到,別國諸多貿易反制措施,針對的多是在2016年美國大選中支援特朗普的地區。

  加州商人格倫·內姆豪澤告訴記者,“雖然加州總體上支援民主黨,但中央谷地的農民在選舉中投票支援特朗普,那裏也是世界上最大的杏仁産地”,除此之外,還有奶制品、水果及加工品、飼料和紅酒,加州總産值450億美元的農業在貿易戰中很可能遭受重創。

  “加州現在還是主要的水稻生産州,大量出口中國等亞洲國家。一旦打起貿易戰,(當地農業)可能就完了。”他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降雪
北京降雪
春到阿爾金山
春到阿爾金山
新疆烏倫古湖出現“風積冰山”景觀
新疆烏倫古湖出現“風積冰山”景觀
航拍貴州畢節百裏杜鵑景區
航拍貴州畢節百裏杜鵑景區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641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