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新華網 > 新聞中心 > 正文

專訪:“16+1合作”已成為中歐關係新的重要引擎——訪中國駐歐盟使團團長楊燕怡

2016年11月04日 16:01:03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布魯塞爾11月4日電 專訪:“16+1合作”已成為中歐關係新的重要引擎——訪中國駐歐盟使團團長楊燕怡

  新華社記者帥蓉 鄭江華

  第五次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將于5日在拉脫維亞首都裏加舉行。中國駐歐盟使團團長楊燕怡大使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16+1合作”)是中國同中東歐國家為深化傳統友誼、擴大務實合作共同開創的新平臺,是中歐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重要組成部分和有益補充,已成為中歐關係新的重要引擎。

  楊燕怡説,自2012年4月首次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在華沙舉行以來,“16+1合作”契合中東歐16國意願,得到16國的大力支援和踴躍參與。4年多來,“16+1合作”發展勢頭良好,形成了全方位、寬領域、多層次的合作格局,更加緊密地同“一帶一路”建設對接,開辟了中國同傳統友好國家關係發展的新途徑,創新了中國同歐洲關係的實踐,搭建了具有南北合作特點的南南合作新平臺,為中國和中東歐16國乃至整個歐洲的發展作出了積極貢獻。

  她説,“16+1合作”是中歐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重要組成部分和有益補充,可以為構建中歐和平、增長、改革、文明四大夥伴關係作出應有貢獻。歐方認為,“16+1合作”為中歐關係發展發揮了積極作用,支援“16+1合作”等區域合作在中歐大關係框架下推進,樂見中東歐國家從對華合作中受益。

  楊燕怡表示,中國和中東歐國家有著深厚傳統友誼以及真誠合作意願,經濟互補性強。中國是世界上第二大經濟體,中東歐是歐洲新興市場國家集中的地區,中東歐歐盟成員國是歐盟內經濟增速的領頭羊,但基礎設施水準與西歐國家相比還存在明顯差距,渴望利用外來投資提升改善,中國企業和資金希望“走出去”,雙方互有需求,這為“16+1合作”提供了充沛動力和巨大空間。

  她表示,當前,“16+1合作”在推動“一帶一路”倡議在歐洲落地、與中東歐國家各自發展戰略對接上已取得早期收獲。中方同捷克等中東歐國家簽署了政府間共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諒解備忘錄。中國擴大對中東歐國家農産品進口,既為中國百姓提供了更多消費選擇,也促進了中東歐國家經濟發展。中國積極參與匈塞鐵路等當地基礎設施建設項目,既助力中國企業、裝備“走出去”,也為中東歐國家基礎設施升級改造和歐洲交通一體化建設作出了積極貢獻。

  4年多來,“16+1合作”一步一個腳印走過來,始終堅持合作共贏原則,堅持共商共用共建,堅持推動務實合作。中方充分尊重16國合作意願,多數合作項目由16國提出。目前,“16+1合作”機制日臻成熟,各領域合作全面推進,為下一步推進“16+1合作”打下堅實基礎。

  去年蘇州會晤發表《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中期規劃》,為雙方未來合作確定大方向和路線圖,為各領域合作開辟更廣闊空間。中國將同16國一同努力,緊密合作,不斷保持“16+1合作”生機和活力,給地區國家和民眾帶來更多實實在在的好處。

  她表示,今年是中國同拉脫維亞建交25周年,中方視拉脫維亞為中國在波羅的海地區的重要合作夥伴,高度重視發展同拉脫維亞的關係。中國期待同拉脫維亞及其他中東歐15國加強溝通協調,不斷凝聚共識,提出更多倡議,舉辦一次成果豐碩、精彩紛呈的16+1領導人會晤。

  “中方願同歐方進一步做好發展戰略對接,將各自合作需求轉化為看得見、摸得著的合作項目,實現優勢互補、共同發展。我們要本著面向未來、造福人民的精神,務實推進‘16+1合作’,為歐洲繁榮和中歐關係發展作出更大貢獻。”楊燕怡説。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19852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