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時政 國際 港澳 臺灣 財經 法治 社會 紀檢 體育 科技 軍事 文娛 圖片 視頻 論壇 部落格 微博
新華網 > > 正文

亞非領導人會議閉幕 強調落實亞非新型戰略夥伴關係

2015年04月23日 22:07:37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雅加達4月23日電(記者徐儼儼 馮武勇 周檬)在印度尼西亞首都雅加達舉行的亞非領導人會議于23日落下帷幕。大會就促進亞非國家繁榮、安全與穩定達成廣泛共識,通過三個成果文件,並將通過合作確保亞非新型戰略夥伴關係得以落實。

  印尼總統佐科代表與會領導人做結束發言,並對媒體發表聲明。

  他説,此次會議是聯合國大會之外世界最大型的政府間論壇之一,包括了大量亞非國家,其聲音應當被世界傾聽。各國領導人經過認真討論在多個方面邁出堅定步伐,包括加強和推動建立更加公正、和平的國際秩序,促進雙邊互利合作,消除發展鴻溝,實現巴勒斯坦獨立,以及通過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保障基礎設施建設的相關金融能力等。在此基礎上,會議通過三個成果文件,分別是《2015萬隆公報》《重振亞非新型戰略夥伴關係宣言》和《巴勒斯坦問題宣言》。

  佐科説,各國領導人在以下方面達成重要共識,包括:同意在亞非兩地區成立維和中心網絡,方便能力建設方面的合作;共同譴責打著宗教旗號的極端主義和恐怖主義,要求在不同文化和宗教間促進對話;大力培育貿易和投資作為增長引擎;努力建立促進增長且包容的、更公平的多邊貿易體係,以創造增長、就業和投資機會來實現可持續發展;承認海洋問題的重要性和印度洋戰略地位對推進亞非經濟發展的重要性,因此海洋合作將成為亞非新型戰略夥伴關係的支柱之一;幫助巴勒斯坦加強人力資源和機構建設。

  一些與會代表和專家此前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亞非地區間缺乏實質性的合作機制,使得亞非領導人會晤取得的成果難以推進。這種意見顯然在本次會議上引起廣泛重視。佐科在發言中表示,會議同意建立可操作的監督機制,他將和各國領導人一起,努力確保亞非新型戰略夥伴關係在會後能得到落實,而且與會各國外長今後將每兩年在紐約聯合國大會時舉行一次會晤。

  佐科還宣布,會議同意將4月24日定為“亞非日”,將萬隆定為“亞非團結首都”,並支援在印尼成立“亞非中心”。

  在“加強南南合作,促進世界和平繁榮”的主題下,亞非領導人會議和萬隆會議60周年紀念活動于22日至24日在印度尼西亞雅加達和萬隆舉行。來自約100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的領導人或代表在22日和23日出席了在雅加達舉行的亞非領導人會議。

[責任編輯: 劉曉朋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5072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