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時政 國際 港澳 臺灣 財經 法治 社會 紀檢 體育 科技 軍事 文娛 圖片 視頻 論壇 部落格 微博
新華網 > > 正文

背景資料:萬隆會議召開的歷史背景

2015年04月22日 21:20:00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4月22日電  今年是萬隆會議召開60周年。60年前,29個亞非國家和地區的政府代表團聚首印度尼西亞萬隆,第一次召開了在沒有殖民國家參加的情況下討論亞非人民切身利益的大型國際會議。那麼,是什麼樣的時局造就了這次會議的召開?

  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亞非拉地區爭取國家獨立和民族解放的鬥爭風起雲湧。到萬隆會議召開前夕,亞非地區出現了近30個民族獨立國家。獲得獨立的國家迫切需要建立新型的平等的國際關係,以維護國家主權,發展民族經濟。與此同時,世界兩級格局形成,美蘇冷戰日益加劇,處在兩大強權爭奪的中間地帶的亞非國家極度缺乏安全感,亞非地區成為世界各種矛盾和衝突集中的地區。

  1954年9月,在美國的策劃下,以反共反華為目的東南亞條約組織成立。美國利用這個組織把冷戰正式引進了東南亞地區,以“遏制”新中國,還同臺灣當局簽訂所謂“共同防禦條約”,公開在中國臺灣地區進行戰爭挑釁。1955年,在美國的策劃與支援下,旨在鎮壓中東各國民族解放運動的“巴格達條約組織”成立。美國通過這一組織把北大西洋公約組織與亞太地區的軍事同盟體係連結起來,形成了一個以美國為首的,包圍社會主義國家的新月形軍事同盟條約網。此外,美國還加緊向亞非拉國家進行滲透。

  在這樣歷史背景下,1953年8月,時任印尼總理沙斯特羅阿米佐約率先提出召開亞非會議設想。1954年4月,南亞五國總理在科倫坡召開會議,討論共同關心的國際問題。會上,五國總理討論了印尼總理提出的“舉行一次更廣泛的亞非國家會議的可能性”的倡議。1954年12月底,南亞五國總理在印尼茂物舉行會議,決定與會五國聯合發起召開亞非會議,邀請包括中國在內的25個亞非國家和地區參加,並定于1955年4月在萬隆舉行。

  1955年4月18日至24日,亞非會議衝破重重障礙,如期舉行。此次會議因在萬隆舉行,故又稱萬隆會議。

[責任編輯: 范雲波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50580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