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交出抗疫大考的合格答卷
2020-02-19 11:04:31 來源: 解放軍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抗擊疫情,並非一段按下“暫停鍵”的空白,而是一場浴火重生的淬煉。

    抗疫鬥爭膠著對壘,抗疫大考仍在進行。對于每個人來説,鬥爭精神、“趕考”狀態不能少,反躬自省、查缺補漏的腳步不能停。

    “堅決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打好武漢保衛戰、湖北保衛戰”……庚子年春節,中國大地一改萬家團圓迎新年的祥和,驟然變為萬眾一心戰疫情的出徵。

    這是一次全民行動、統一指揮的特殊戰爭。不見戰火硝煙,卻有生死考驗;不分前方後方,卻是全民皆兵;沒有瞬息萬變的敵情,卻有桀驁不馴的疫情。

    這是一場對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的大考。時間之緊、難度之大、處境之危險、情況之復雜、任務之艱巨,世所罕見。

    英雄揮戈去,萬馬戰猶酣。經過團結奮戰和艱苦努力,疫情形勢出現積極變化,防控工作取得積極成效,中國人民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有把握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向歷史和世界交出一份抗疫大考的合格答卷。

    (一)

    一聲號令,人民子弟兵聞令而動,白衣戰士緊急出徵;一聲號令,各種應急醫院數日建成,19個省區市對口支援湖北的精兵強將星夜集結;一聲號令,各行各業令行禁止,群防群治務實高效;一聲號召,十幾億百姓放棄了春節的走親訪友,人人堅持戴口罩、勤洗手、不聚餐、不傳謠……這場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再次見證了眾志成城、共克時艱的中國力量,再次見證了社會主義中國集中力量辦大事、辦難事、辦急事的制度優勢。

    外電評論,如此廣袤的國土,如此超大規模的人口,如此高效的執行力,這在國外是不敢想像的,只有在中國共産黨領導的社會主義中國才能做到。

    制度優勢是一個國家的最大優勢。一個國家應對突發事件和處理重大自然災害的能力,往往是衡量其制度優劣的重要尺度。

    馬克思説:“我們知道個人是微弱的,但是我們也知道整體就是力量。” 疫情就是命令。3萬余名醫護人員、數百萬噸物資裝緊急馳援湖北,水陸空交通大動脈暢通無阻,運-20、直-8等大國重器走上抗疫戰場,北鬥、5G等自主創新技術派上用場……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實力,世界第一制造業大國的潛力,強大的動員能力、動員規模、動員效率,這一切都為我們全力以赴戰勝疫情提供了堅實支撐。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是中國共産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産黨領導。這次疫情發生以來,習主席親自動員、親自指揮,作出一係列重大部署,採取一係列重要舉措,彰顯出強烈的使命擔當、務實的工作作風和真摯的愛民情懷。從中央到地方堅持統一領導、統一指揮、統一行動,把全國一盤棋、集中力量辦大事這一顯著優勢充分發揮出來。

    “我是黨員,我先上;我是黨員,我帶頭”“不計報酬、無論生死”……一批批黨員、幹部衝鋒在第一線、戰鬥在最前沿,越是艱險越向前,讓一面面黨旗高高飄揚,一個個戰鬥堡壘巍然矗立。

    (二)

    在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中,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緊急行動、全力奮戰,廣大醫務人員、人民子弟兵挺身而出、衝鋒在前,“涓涓細流匯成大海,點點星光點亮銀河”。每天都發生太多搶救生命不遺余力、守護健康不畏危難、防控疫情不避艱辛的感人故事。

    84歲的鐘南山院士臨危受命,用科學和膽識與疫魔決戰,把論文寫在疫情第一線。火神山醫院的護士吳亞玲,得知遠在雲南的母親去世後,只能通過手機視頻看母親遺容最後一眼。那除夕之夜的“最美逆行”,那“誓死不退”的錚錚誓言,那一張張被口罩勒出了醒目血痕的“天使面孔”……都給我們帶來太多的感動。

    置身抗疫一線的人,也許意識不到,這種舍己為人、迎難而上的行為,一定需要超乎物質以上的東西作支撐,由此産生的忠誠、擔當、勇氣等,必將擦亮民族精神的利刃。

    中華民族之所以歷經磨難而信念愈堅,飽嘗艱辛而鬥志更強,就在于擁有強大的民族精神作支撐,這也是我們風雨無阻、高歌行進的力量源泉。

    抗擊疫情,並非一段按下“暫停鍵”的空白,而是一場浴火重生的淬煉。面對疫情,如果我們選擇屈服、分裂、猶疑、沉淪,而不是抗爭、團結、堅韌、崛起,中華民族如何實現偉大復興,怎樣走向星辰大海?

    精神在,雄師馳騁萬裏。著名作家魏巍在《漫憶黃土嶺之戰》一文中寫道:“在戰場上看得很清楚,這是兩種精神在較量:一種是日本人的‘武士道’精神,一種是老紅軍的革命意志,看看究竟誰更頑強,誰壓倒誰。”

    建設一流軍隊、實現強軍目標,需要傳承民族精神的基因,也需要總結和弘揚這次抗擊疫情所形成的時代精神。

    (三)

    病毒無情人有情。14億中國人民心手相連,同舟共濟,“一方有難,八方支援”,讓我們感受到了社會主義大家庭的溫暖。

    疫情面前,我們既是命運共同體,也是責任共同體。多少醫護人員挺身而出,主動請纓,理由是“我參加過抗擊非典”“我參加過抗震救災”“我是汶川人”“我是雙軍人”;多少基層幹部深入社區、村口,“排查不漏一戶、宣傳不漏一人、防控不染一人”;多少志願者、快遞小哥、計程車司機等,以自己的方式同心戰“疫”,構築起疫情防控的銅墻鐵壁。

    “山川異域,風月同天”“豈曰無衣,與子同裳”“青山一道同雲雨,明月何曾是兩鄉”……伴隨著日本救援物資而來的這些動情留言,在中國廣為流傳,也帶來了守望相助的溫暖、戰勝疫情的力量。

    在這場人類與疫情的較量中,作為一個負責任的大國,我們用中國速度為世界防疫爭取寶貴時間,用中國力量築牢控制疫情蔓延的防線,用中國實踐為世界防疫樹立新標桿。

    “德不孤,必有鄰。”中國並非孤軍奮戰,數十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第一時間伸出援手,提供大量緊急醫用物資;各國普通民眾為中國加油鼓勁,傳遞真摯動人的溫情。世界衛生組織還向中國派出專家組,與中國同行並肩作戰。

    恩格斯曾説:“沒有哪一次巨大的歷史災難,不是以歷史的進步為補償的。”但是,這種進步不可能在渾渾噩噩中唾手而得。

    抗疫鬥爭膠著對壘,抗疫大考仍在進行。對于每個人來説,鬥爭精神、“趕考”狀態不能少,反躬自省、查缺補漏的腳步不能停。比如,如何按照平戰結合的要求,健全優化重大疫情救治體係?如何改革完善疾病預防控制體係,將預防關口前移,避免小病釀成大疫?如何強化風險意識,提高應對突發重大公共衛生事件的能力水準?如何健全統一的應急物資保障體係,做到關鍵時刻調得出、用得上?

    許多考題等待著我們去回答,許多堅冰等待著我們去打破,許多夢想等待著我們去實現。

    沒有一場風雪,能夠阻擋春天的腳步。

    沒有任何困難,能夠難倒英雄的中國人民!(辛士紅)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松豫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務工人員返程專列開行
務工人員返程專列開行
武漢迎來晴好天氣
武漢迎來晴好天氣
尼泊爾徒步勝地普恩山上的早晨
尼泊爾徒步勝地普恩山上的早晨
美“天鵝座”飛船給空間站送貨
美“天鵝座”飛船給空間站送貨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104808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