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軍人的榮耀 祖國的榮光——訪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火炬手中的中國軍隊運動員
2019-10-19 10:46:0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軍運會)(95)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在武漢開幕

    10月18日,火炬手劉玉棟點燃主火炬。當日,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開幕式在武漢體育中心舉行。 新華社記者金良快 攝

(軍運會)(91)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在武漢開幕 

    10月18日,火炬手張文秀與王皓在開幕式上交接。當日,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開幕式在武漢體育中心舉行。 新華社記者程敏 攝

    新華社武漢10月18日電題:軍人的榮耀 祖國的榮光——訪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火炬手中的中國軍隊運動員

  黃明、樊永強、李秉宣

  10月18日晚,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在武漢隆重開幕。當最後一棒火炬手劉玉棟手持著“和平榮光”火炬點燃賽會主火炬塔時,開幕式現場一片沸騰。

  軍運會聖火,一路傳遞、一路榮光……火炬手當中,有不少人是中國軍隊的功勳運動員。開幕式前夕,新華社記者採訪了張文秀、焦劉洋、王堂林、劉玉棟等。

  “這是和平的盛典,更是軍人的榮耀”

  18日晚,萬眾矚目中,中國軍隊運動員、鏈球世界冠軍張文秀手持火炬跑進了武漢體育中心主體育場。

  “能夠帶著軍運聖火跑進開幕式現場,我感到非常自豪!”作為中國女子鏈球項目頂尖運動員,張文秀曾多次獲得世界軍人運動會鏈球項目冠軍。

  16日上午,軍運會聖火來到舉辦地武漢市。作為武漢市火炬傳遞的最後一棒——第100棒火炬手,張文秀感到非常榮幸。

  “我特別喜歡100這個號碼,因為代表著滿分。”她説,“我希望這份小幸運能夠帶給我的戰友們,希望他們在這屆軍運會中,多拿金牌、多拿獎牌,為祖國爭光,為軍旗增輝。”

  談及過去的運動員生涯,張文秀感慨最多的是“堅持”二字,長年累月的訓練,帶給她不少的傷病,但是她仍然一次次站上賽場。“和平年代,賽場就是我們的戰場。”張文秀説,“作為軍人,每一場比賽都要賽出軍威國威。”

  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火炬名為“和平榮光”。“火炬點燃的一剎那,真的很自豪,因為我們傳遞的是全世界軍人追求和平的願望。”張文秀説,“這是和平的盛典,更是軍人的榮耀。”

  “把‘八一精神’生生不息地傳承下去”

  南昌,本屆軍運會聖火點燃的地方,也是“八一”軍旗升起的地方。

  “我們的使命就是把‘八一精神’生生不息地傳承下去!”開幕式火炬手、八一籃球隊隊長劉玉棟的話語擲地有聲。

  劉玉棟,這個名字對于中國籃球來説意味深長——7次代表八一隊奪得CBA總冠軍,3次代表中國隊奪得亞錦賽冠軍,2次作為主力隊員出徵奧運會,書寫了“戰神”傳奇。

  劉玉棟説,入伍30多年,軍人的身份給了他“鋼鐵一般堅硬”的個性。

  常年大負荷運動,劉玉棟膝關節傷痕累累。醫生曾從他的膝關節中取出了整整10枚碎骨。10塊小碎骨在膝蓋裏磨,一般人就是走路都不行,他卻忍著病痛和隊友拿下聯賽冠軍。

  同為開幕式火炬手的焦劉洋,依然記得自己第一次參加軍運會時的情景。

  2011年,第五屆世界軍人運動會在巴西舉行,焦劉洋奪得5金1銀。比賽一結束,焦劉洋就乘機轉戰上海參加世錦賽。“作為一名軍人,關鍵時刻必須衝上去。”焦劉洋説,“這就是軍人的血性。”

  “再一次挑戰自己,為祖國贏得榮光”

  軍事五項是世界軍人運動會最具軍事特色的項目之一。

  開幕式火炬手、獲得10次國際軍體軍事五項世錦賽冠軍的八一軍事五項隊隊員王堂林,是一名軍人,也是一位母親。

  2017年,王堂林退役了。但為了在家門口參加世界軍人運動會,2019年,王堂林把只有6個月大的孩子托付給老人,歸隊恢復訓練。王堂林復出後面臨的最大困難就是越野跑。隊友跑16公里,她只能跟上前4公里。“在家門口參加軍運會,這是我的夢想。”王堂林選擇了堅持。

  她沒有想到的是,自己會被選為火炬手參加開幕式上的火炬傳遞。

  1991年出生的王堂林,如今已是軍事五項女隊的老將。她説:“我就是想再一次挑戰自己,為祖國贏得榮光。”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茹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漠金秋胡楊林
大漠金秋胡楊林
雲霧龐泉溝
雲霧龐泉溝
金秋遊花海
金秋遊花海
湖南長沙:華燈上 夜未央
湖南長沙:華燈上 夜未央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103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