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90天36人 | 見證一項新紀錄的誕生
2019-10-13 08:37:53 來源: 我們的太空微信公眾號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如果健健康康、沒啥毛病,卻必須24小時一直躺著,而且要保持頭低腳高的姿勢,你能堅持多久?哈哈,別以為小太在開玩笑,其實這是一項特別認真而且十分重要的實驗。

頭低位臥床

    2019年10月13日,在“地星二號”實驗現場,中央監控大螢幕上顯示著36位健康男性,他們無一例外,全都頭低腳高地躺著。要知道,他們吃喝拉撒都必須在床上保持這種姿勢,其中第一批臥下的人已經躺了90天了。這不但突破了此前我國航太醫學的一項紀錄,36名志願者也創下了一次臥床實驗人數的世界之最。他們創造了新的歷史!

中央監控室大屏上顯示的36名志願者

    漫漫問天路,健康誰守護?已經連續奮戰三個多月,中秋、國慶期間也一直保持高強度工作的“地星二號”實驗隊員們,用自己嚴慎細實、一絲不茍的工作回答了這個問題。

    “地星二號”實驗全稱為“90天人體-6°頭低位臥床實驗”,其目的是為我國空間站任務航太員長期在軌健康飛行提供重要數據,驗證各項確保航太員健康的防護措施。具體説,頭低位臥床是通過保持臥位姿勢來模擬航太失重生理效應,人體的體液會向頭和胸部轉移,並且腿部骨骼肌肉相應減少了活動和刺激,這與航太員因失重出現的身體變化很接近。因此,通過臥床實驗可以研究太空失重對心血管功能失調、骨密度下降和肌肉萎縮等航太醫學問題,獲得長期失重環境對人體影響的數據,並驗證失重防護措施的有效性。

立位耐力測試

    隨著未來我國空間站建成,航太員在太空生活和工作的時間可能長達180天,因此必須充分了解長期失重對人體的影響以及現有防護措施是否有效,這就是開展“地星二號”實驗的重要意義。臥床實驗的組織實施是一項很大的係統工程,隨著志願者人數和臥床天數的增加,其困難程度更將呈指數級增長。我國此前曾開展過男性30天、45天、60天和女性15天一係列臥床實驗,為歷次載人飛行任務的圓滿完成提供了科學數據和防護方案支援。

    此次實驗是繼2007年“地星一號”60天頭低位臥床實驗之後,我國開展的又一次長期模擬失重實驗,也是世界上迄今為止最大規模同步開展的人體模擬失重實驗。實驗由中國航太員中心航太醫學基礎與應用國家重點實驗室負責組織實施,參與的研究團隊多達二十二家,僅前期方案設計、條件準備、志願者招募等籌備工作就花了近兩年時間,36名志願者是從400余名候選對象中經過初篩、初選、復選,優中選優遴選確定的。

意氣風發的志願者

    “地星二號”實驗的實施主要分為三個階段:臥床前適應測試期15天、90天臥床期、起床後測試恢復期33天。所以,實驗實際周期跨度達到140余天。

“地星二號”頭低位臥床實驗階段圖

    不僅周期長,為了能提供更多科學數據來支撐航太員的健康防護,鍛煉和測試項目也特別多。正因為測試很多,不可能一天之內完成36名志願者的全部測試,所以志願者是分7批臥床的。即使這樣,按每24小時來制定的實驗全周期協同程式中,密密麻麻的測試項目和各崗位工作竟然精確到以10分鐘為間隔來安排。

腦血流測試

    其中包括臥床期間對不同分組的志願者實施37類失重生理效應防護對抗措施幹預和測試;起床後還將係統進行航太員後恢復方案驗證,整個實驗期間將進行立位耐力、運動心肺功能、肌力、肌肉體積和骨密度等多項測試,並且每項測試數據都要每天及時核對、匯總和錄入數據庫。試想如此一項大實驗,最終形成的數據量將是多麼驚人!

運動心肺功能測試(臥位自行車)

運動心肺功能測試(臥位跑臺)

    “地星二號”實驗,90天,36人,每個24小時的忙碌,每名志願者和實驗隊員的堅守,為偉大祖國70歲生日獻出了一份最好的禮物,為中國空間站遨遊太空鋪就了最堅實的路基。(丁柏、許梓)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驕瀛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足球——世預賽:中國隊勝關島隊
足球——世預賽:中國隊勝關島隊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所羅門群島風光
所羅門群島風光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10310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