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給核彈頭“增壽”,配件耐不耐用是關鍵

2019年09月18日 08:48:29 來源: 科技日報

    美國核武庫升級計劃近日碰到點煩心事兒。由于發現組件不耐用,美國將暫停裝配熱核炸彈B61-12和熱核彈頭W88。美國國家核安全局(NNSA)高官表示,彈頭本應于2020年開始生産,但屆時可能連一件樣品都來不及完成。核武器的平均戰鬥值班時間是20至30年,不過壓力測試暴露出炸彈及彈頭的組件問題可能影響其壽命。

    對此,國防科技大學國防科技戰略研究智庫王群教授表示:“這種説法是一種便于公眾理解的説法,因為‘耐用’通常並不被看作是核武器的性能指標。實際上,不耐用隱含了較多的意思,比如有缺陷、不皮實、壽命不長等等。總體看來,美國核武器的壽命是30年左右,其後視情況還可能進行一定程度的延壽。但現在遇到的問題是,組件的耐用程度達不到預期,自然就導致B61-12和W88都不能再按原計劃投産了。”

    科技日報記者了解到,B61-12是世界上第一款制導核航彈,是美軍追求的“適用性”更好的小當量核武器,它讓核攻擊變得更靈活和“更清潔”。NNSA的一項重點工作就是將其現役的B61-3/4/7/10型核航彈整合為B61-12,並在2020年開始生産。有評論認為,B61-12的出現降低了美軍使用核武器門檻,增加了美軍軍事冒險的可能性,所以稱其是美軍核武庫中最危險的核武器。而W88是美海軍水下戰略打擊的主力,是“三叉戟”-Ⅱ潛射彈道導彈的再入飛行器MK-5的核彈頭。它1984年3月由阿拉莫斯國家實驗室研制,1986年3月生産,1989年初部署,威力為47.5萬噸TNT當量。

    “正因為B61-12是在四型B61基礎上進行整合與改進的,其構造上應該既有最古老的配件,也有最新的配件。而裝備的性能和壽命期往往取決于問題最大的配件,萬一它達不到‘耐用’要求,即使設計上沒問題,裝備的後續生産肯定也會受到影響。”王群説。

    這直接導致美國核武庫升級計劃受挫。

    王群介紹,早在2012年8月的奧巴馬時期,美國就提出了核武器現代化計劃,目的是升級核武庫,解決核武器老化問題,並應對相關國家不斷提升的核威懾能力。通常意義上的核武器現代化,涉及到項目比較多,不僅針對核武庫(武器係統),如載具和彈頭等,還包括核指揮、控制和預警係統以及實驗室和生産設施等,比如奧巴馬時期就曾將8家主要核武器生産廠包含在核武器升級計劃中。所以,核武庫升級應屬于核武器現代化計劃中的一部分。

    “特朗普上臺後,基本上延續了這一計劃,並增加了資金投入。”王群介紹,“就核武庫升級來説,目前公開的項目不下十個,比如生産400枚突防能力更強的新型陸基洲際彈道導彈GBSD,取代‘老邁’的民兵-3;建造12艘排水量2萬噸的新一代‘哥倫比亞’級戰略核潛艇,取代‘俄亥俄’級;推出100架21世紀隱身戰略轟炸機B-21,取代B-52和B-1B;研發遠端防區外隱身巡航導彈LRSO,取代AGM-86B等。除了戰略核武器,美國還要升級戰術核武器,主要就是這次提到的防區外核航彈B61-12,五代戰機F-35也能攜帶它遂行核作戰任務。顯而易見,這幾種核武器的性能將得到很大提升,威懾力和實戰性都更強。”

    除了W88,美國還要進行其他核彈頭 的升級工作,如全面完成W76-1的翻新延壽,研發W76-2低當量彈頭等。

    此前,NNSA發表聲明稱,應特朗普政府要求,首枚W76-2正在生産,預計2019財年向海軍交付可滿足具備初始作戰能力所需數量的彈頭。W76-2是美國2018版《核態勢評估》報告要求的兩種低當量核武器中的一種,將用于海軍“三叉戟”-Ⅱ導彈,是W76-1的改進版,計劃把當量從10萬噸降到5至7千噸。而所有上世紀70年代生産的W76-0在2018年12月都已經升級為W76-1,不僅服役壽命從20年延長至60年,還增加了安全保險措施。

    “只要還保留有核武器,它就不得不與時俱進,向現代化邁進。技術推動、需求牽引,對核武器的發展也不例外。因此,高科技的涌現、新材料的發明、新工藝的引入,使得所有有核國家為保持可信的核威懾,必然要推動核武器現代化。”王群表示。(張強)

【糾錯】 [責任編輯: 韓松豫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10283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