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美B61核彈升級計劃受阻

2019年09月17日 14:56:12 來源: 中國國防報

    近日,美國《防務新聞》周刊援引美國國家核安全管理局負責人的話報道稱,由于檢測到缺陷,美國B61-12核彈和W88 ALT 370彈頭批量生産計劃將被推遲。此前,美國空軍已對B61-12核彈進行測試,並計劃將其部署到歐洲各軍事基地,對俄羅斯形成核威懾,但眼下該計劃將無限期推遲。

    據悉,美國原計劃于2020年開始批量生産這些核彈,但測試結果表明,這些核彈和彈頭的部分零部件使用壽命較短。因此,美國國家核安全管理局決定將B61-12核彈的批量生産推遲一年半,升級版W88潛射彈道導彈彈頭的生産也推遲一段時間,以找到這些短壽命零部件的替代品。B61核彈是在20世紀60年代冷戰高峰時期發展起來的,並于1968年裝備。此後,這款核彈一再升級。最新升級版B61-12核彈原計劃替代已過期的部分舊式核彈,包括B61-3、B61-4、B61-7和B61-10等,計劃服役時間為20至30年,將于2020年3月投入批量生産。

    B61-12核彈主要用于執行戰術核打擊任務,也可執行戰略任務。該彈採用“GPS+慣導”復合制導方式,圓概率誤差可控制在30米內,尾部去除減速傘,彈翼改為可動式設計。該彈爆炸當量可調節,最高可升至5萬噸TNT當量,也可根據作戰需要,調低爆炸當量,以達到不同的打擊效果。B61-12核彈是美國最昂貴的核彈,400枚造價高達110億美元,這項計劃也是美國核武現代化的核心項目之一。西方軍事專家認為,B61-12核彈將成為美核武庫中“最致命”的核彈。一旦投入使用,不僅對俄羅斯,而且對其周邊國家安全都會造成影響。

    W88核彈頭于1988年底進入美國核武庫,部署在俄亥俄級彈道導彈核潛艇上,服役時間接近30年,老化問題嚴重,因此這也是美國國家核安全管理局正在進行的現代化改造計劃中的一個項目。不過,由于這兩款核彈在測試中均被發現缺陷,該局負責人已經宣布,B61-12核彈和W88核彈頭都不會在原計劃的2020年按時投産。

    俄羅斯《報紙報》報道稱,美國軍方原計劃將B61-12核彈部署在位于德國、荷蘭、比利時、意大利和土耳其的美軍軍事基地,並計劃使用B-2隱形戰略轟炸機和F-35A戰機攜帶,推遲生産無疑將使這一計劃落空。

    俄羅斯《國家軍火庫》雜志軍事專家阿列克謝·列昂科夫則表示,美國推遲生産核彈的時間與俄羅斯在高超聲速導彈領域取得的顯著成果有關。俄羅斯的高超聲速導彈能夠突破美國所有導彈防禦係統,而美國耗費巨資的核武器現代化計劃對此毫無幫助,五角大樓並不滿意,開始以各種借口放慢批量生産的速度。他們聲稱,導彈零部件已經過時,存在一些技術故障,包括彈頭不穩定等。但實際上五角大樓只是需要一個合理的理由,將這些錢用于其他核武器建設上。(柳軍)

【糾錯】 [責任編輯: 丁鵬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2828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