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俄土伊峰會聚焦敘利亞局勢 土方尋求伊德利卜停火

2019年09月17日 09:51:11 來源: 新華社

    俄羅斯、土耳其和伊朗三國總統定于16日在土耳其首都安卡拉舉行三方會談。峰會預期磋商敘利亞西北部伊德利卜省戰事,土耳其方面尋求持久停火、減輕土方接收難民壓力。

    【擬議停火】

    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土耳其總統雷傑普·塔伊普·埃爾多安和伊朗總統哈桑·魯哈尼定于16日分別舉行雙邊會談,隨後舉行三方會談並出席聯合記者會。這是三國總統自2017年11月以來的第五次會晤。

    多家媒體報道,峰會將討論敘利亞局勢,特別是伊德利卜戰事。伊德利卜與土耳其接壤,人口大約300萬。土耳其擔心這一地區暴力衝突會觸發新的難民潮,尋求實現持久停火。

    敘利亞內戰已持續8年,俄羅斯、伊朗支援敘利亞政府軍打擊反對派武裝,土耳其、美國和歐洲、中東部分國家支援敘利亞戰事中的不同武裝派別。

    敘利亞政府現階段已重新控制大部分失地,伊德利卜是反對派武裝和極端組織控制的最後一塊主要地盤。敘利亞政府軍今年4月底開始在伊德利卜發動攻勢。近期,土耳其在那裏設立的軍事觀察點在衝突中遭圍困。

    俄土伊三國2017年9月達成協議,在伊德利卜等地設立衝突降級區。依據協議,土耳其軍隊以監督停火名義在敘利亞西北部設立12個觀察點。

    埃爾多安13日接受路透社採訪時警告,如果敘利亞政府軍襲擊土方軍事觀察點,土軍將會“採取必要行動”。

    【應對難民】

    聯合國數據顯示,4月底至今,敘利亞西北部超過50萬人逃離家園,不少人逃往敘土邊境地帶。

    埃爾多安説,土方無力接納從伊德利卜涌入的難民,如果得不到國際支援,特別是歐洲國家的必要支援,將為移民前往歐洲“打開大門”。土耳其境內現有大約360萬敘利亞難民。

    按照埃爾多安的説法,三國峰會旨在阻止伊德利卜的難民潮、實現停火、防止更多平民傷亡。他説,“預期中的停火不是短暫停火”,一要阻止難民,二是確保停火,三是設法控制恐怖組織。

    不過,有分析師認為,土耳其不太可能説服俄伊兩國阻止敘利亞政府收復伊德利卜,但俄方會考慮土方關切。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報道,峰會將討論關聯敘利亞和平進程的若幹議題,包括組建敘利亞憲法委員會、幫助難民回歸和重建基礎設施。(王雪梅)(新華社專特稿)

【糾錯】 [責任編輯: 丁鵬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2827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