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向“吃”要戰鬥力

2019年09月04日 18:01:46 來源: 解放軍報

    部隊官兵常講的一句話是:好的炊事班班長頂半個指導員。説的是飲食保障對鼓舞士氣的作用。然而,科學實驗表明:人在極度疲勞的狀態下,容易産生厭食情緒。

    眼下,部隊遂行多樣化軍事任務已成為常態,時常處于高強度、高負荷和惡劣環境之中,官兵常常會出現食欲不振等情況,極易造成非戰鬥減員,影響戰鬥力。

    海灣戰爭結束後,美國軍事記者就把軍糧列為“打敗薩達姆的十佳武器之一”,認為它“有效鼓舞了聯軍將士的肚皮”。由此可見,對現代化軍隊來説,“吃”是一件不容忽視的大事。

    一個不容忽視的事實是,當前實戰化訓練中,有的部隊不大重視野戰飲食保障訓練:有的平時練得少,炊事技能差;有的精細化不夠,食物能量不達標;有的實戰意識、敵情觀念不強,對戰時飲食保障的困難性估計不足;還有的感覺野戰食品不可口、不好吃,不願吃。

    未來作戰,要求軍人必須要有適應戰場“特殊的胃”,不允許以平時的標準、口味衡量野戰飲食。“四菜一湯”在營區保障沒問題,但軍隊是要打仗的,吃慣了熱飯熱菜的胃,上了戰場顯然就難以適應。

    電視劇《士兵突擊》中,許三多懷揣兩個煮熟的熱雞蛋,被偵察直升機發現,熱源是“禍首”。在某旅組織的一次夜間偵察對抗中,一名戰士隨身攜帶一壺溫水,潛伏快結束時悄悄打開喝了一口,結果被對方熱成像儀和鐳射測距機牢牢鎖定,導致對抗失利。

    軍人“特殊的胃”要靠平時訓練來適應,既訓練生理心理的適應能力,還要訓練頑強的意志品質、不屈的戰鬥精神。在朝鮮戰場上,志願軍指戰員靠一把雪一把炒面支撐體力,贏得戰爭的勝利,靠的正是堅強的“胃動力”。

    今天的訓練是明天作戰的預演。向“吃”要戰鬥力,就要求我們必須按照打仗要求搞好野戰飲食保障,本著對戰鬥力負責的態度,把戰場上的“吃”作為提升戰鬥力的任務來完成。

    一方面,要加強野戰炊事技能訓練,確保炊事員精通野戰飲食技能,高效制作“戰地快餐”;精心調劑夥食,根據戰場環境和人員體力消耗情況,提供營養全、能量足的野戰飲食;堅持一切從實戰需要出發,練就過硬保障本領,以持續的飲食保障能力提高部隊戰鬥力。另一方面,要充分借助社會保障力量,採取成品、半成品加工配送的方式,形成快捷高效的野戰飲食保障鏈條。(陳建活)

【糾錯】 [責任編輯: 丁鵬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267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