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函矢相攻 反無人機技術應運而生

2019年08月30日 14:43:50 來源: 解放軍報

    原標題:有矛就有盾——

    反無人機技術應運而生

    圖為反無人機技術工作原理示意圖。

    近年來,無人機行業在軍用和民用領域均取得蓬勃發展。民用領域,無人機在農林植保、搶險救災、物流運輸、安防巡檢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軍用領域,無人機因擁有高空、高速、隱身、長航時等特性,在戰場監視、情報搜集、電子偵察、指控通信、電子攻擊、火力打擊等領域承擔起越來越重要的任務。

    與此同時,隨著各種操縱方便的遙控直升機、多旋翼飛行器日漸普及,“黑飛”無人機幹擾航空秩序等意外事件頻發,對重要地域安全保衛、治安管理等構成了嚴峻挑戰,引發各國對反無人機係統的高度關注。

    有矛就有盾。面對無人機的“淩厲攻勢”,反無人機技術隨之應運而生,並日漸成熟。

    反無人機技術體係主要由以下幾種技術組成:

    探測跟蹤和預警技術。包括地面目視偵察技術、雷達探測跟蹤技術、空中預警技術和衛星偵察技術等,可對無人機實現先期探測跟蹤和預警,為後續反無人機作戰行動提供情報支援。

    毀傷捕獲技術。包括精確制導導彈技術、鐳射武器技術、微波武器技術、“反無人機”型無人機技術、常規火力毀傷技術和生物捕獲技術等,可對無人機實施毀傷和捕獲。

    幹擾技術。包括光電對抗技術、控制資訊幹擾技術和數據鏈幹擾技術等,可使無人機的自動駕駛與控制係統、通信係統、動力係統等失效,降低甚至喪失其作戰功能。

    偽裝欺騙技術。包括光學、聲學和電子偽裝欺騙技術等,旨在通過偽裝己方目標,降低敵方無人機的偵察監視效率和效果,從而降低無人機的作戰效能。

    而根據技術和功能,可分為以下三種反無人機係統:

    幹擾阻斷類反無人機係統。即通過幹擾技術形成的係統。由于無人機對電磁幹擾十分敏感,使用電磁脈衝、高功率微波都能夠使無防護的無人機電子元件暫時失效,從而導致無人機陷于癱瘓甚至墜機。

    捕捉摧毀類反無人機係統。通過採用鐳射武器、地空導彈、“反無人機”型無人機、彈網、鷹捕等多種打擊手段,直接攔截、摧毀或捕獲無人機,實現對目標無人機的壓制。由于鐳射武器具有反應時間短、照射速度快、命中精度高、輻射強度高、摧毀威力大、不易受電子幹擾等優點,目前在該類型反無人機係統中普遍使用。近年來,“反無人機”型無人機受到軍工強國的青睞。俄羅斯軍工企業2018年研發了一款名為“食肉動物”的反無人機型無人機,這是首架俄羅斯生産的能夠攔截其他無人機和使用高爆炸彈的小型無人機,可攜帶高爆彈藥和偵察設備,使用網兜攔截微型四軸無人飛行器,抓住目標無人機後能夠使用降落傘空降,保持目標無人機的完整性。此外,荷蘭、法國還訓練空中猛禽用來對付無人機。

    監測控制類反無人機係統。通過劫持無線電、實施網絡攻擊和定位欺騙等方式實現對無人機的控制。該類係統主要通過阻截無人機使用的傳輸代碼,進而控制無人機,甚至引導其返航。同時,還可以採用網絡攻擊技術重新配置無人機信號並實施接管和控制,甚至通過安插“後門”程式直接接管。

    此外,通過全面幹擾、壓制、欺騙等多重技術,也可接管無人機的核心導航係統,從而實現對無人機的有效管控捕獲。2011年,伊朗曾利用美國RQ-170型隱形無人機的漏洞,通過對其通信鏈路實施幹擾,切斷了其與地面控制站的聯繫,迫使該機進入自動駕駛狀態,然後重構了該機的GPS坐標,使該機認為已經抵達美軍在阿富汗的基地,並使其降落在伊朗境內被成功捕獲,令國際社會對伊朗的電子科技刮目相看。

【糾錯】 [責任編輯: 李一葉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261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