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銳讀丨非洲反恐出路何在

2019年08月28日 08:24:55 來源: 解放軍報

    原標題:近年來,索馬利“青年黨”和“博科聖地”兩大極端組織頻繁在非洲發起恐怖襲擊——

    非洲反恐出路何在

    8月25日,據報道,尼日爾東南部一村莊日前遭極端組織“博科聖地”襲擊,造成12人死亡。8月20日,索馬利政府軍在南部與極端組織索馬利“青年黨”發生交火。索馬利“青年黨”和“博科聖地”是活躍在非洲的兩大極端組織,近年來頻繁發起恐怖襲擊,成為管窺非洲當前反恐形勢的重要縮影。

    現狀——

    “恐怖主義走廊”威脅非洲安全

    近年來,非洲成為恐怖主義滋生和發展的高危地帶,地處撒哈拉沙漠以南的薩赫勒地區則是當今非洲恐怖主義活動最為猖獗的地區。該地區恐怖主義的發展壯大,與2010年“阿拉伯之春”引發的有關國家內戰和2017年伊斯蘭國的覆滅不無關係,前者造成國家政權缺失和大量武器流落民間,為恐怖主義發展提供了機會,後者導致大量非籍恐怖分子回流非洲,為當地恐怖組織注入力量。

    在與尼日利亞政府的反覆較量中,“博科聖地”組織不斷坐大,成為薩赫勒地區頭號恐怖威脅,並與“伊斯蘭馬格裏布基地組織”和索馬利“青年黨”齊名。“伊斯蘭馬格裏布基地組織”以馬利為根據地向利比亞、突尼西亞、毛裏塔尼亞等國擴張,索馬利“青年黨”控制著索馬利南部大部分地區並向周邊蔓延,“博科聖地”則活躍于尼日利亞東北部和鄰近的查德、尼日爾和喀麥隆等國交界地帶。三者的活動范圍已經形成了一個從東到西的“恐怖主義走廊”,他們沆瀣一氣,成為非洲和平與安全面臨的嚴重威脅。

    手段——

    域內域外國家“各司其職”

    鑒于薩赫勒地區嚴峻的反恐形勢,美法兩國近年不斷增加在非洲的軍事存在,將“伊斯蘭馬格裏布基地組織”和索馬利“青年黨”作為其直接打擊的主要對象。截至2017年底,美國在非洲部署多達6500名士兵,法國也投入兵力7000余人。作為非洲大多數法語國家的宗主國,法國在非洲反恐事務中扮演重要角色,從2013年開始先後發起“藪貓行動”“新月形沙丘行動”,極大地打擊了地區內恐怖組織的囂張氣焰。

    但隨著“伊斯蘭國”余部勢力回流至非洲,其依托非洲本土極端勢力頻繁發起襲擊,使美法等國陷入在非反恐的持久戰。美國把反恐當作實現自己地緣政治目標和國家利益的政策工具,尤其是在“美國優先”原則指導下,美國對非反恐資源投入有限。法軍也面臨作戰資源有限的掣肘,如在“新月形沙丘”行動中,法軍兵力規模雖一度有所增加,但相較于廣闊的行動地域和繁重的作戰任務仍然捉襟見肘。一些恐怖組織更是直接將法國視為目標,攻擊法國設施,力圖驅逐法國在非洲的勢力。

    對“博科聖地”的打擊則主要依靠地區內各國的反恐軍事合作。2015年非洲五國(喀麥隆、尼日利亞、尼日爾、查德和貝南)在國際社會幫助下組建了一支8700人的多國部隊,對“博科聖地”控制區發起多次軍事行動,收復其佔領的土地,摧毀了該恐怖組織存在的物質基礎,迫使其殘余力量轉入地下活動。這些措施對遏制恐怖勢力發展和穩定地區局勢起到一定的積極作用,但是並未從根本上消除該地區的恐怖主義威脅,甚至陷入“越反越恐”的被動局面。

    早在2016年年底,尼日利亞政府就宣布針對“博科聖地”的反恐行動已接近尾聲,但是其殘余力量“化整為零”後對政府軍和平民的襲擊活動反倒變本加厲。僅2017年,“博科聖地”就發動60多起恐怖襲擊,活動區域覆蓋尼日利亞、查德、喀麥隆、尼日爾四國5萬平方公里的邊境區域,造成包括婦女兒童在內的多人死亡。而且,薩赫勒5國自主反恐能力建設進程緩慢,聯合反恐部隊建設難以取得實質性進展。這充分表明該地區的反恐並非一片坦途。

    出路——

    “對症下藥”與跨國合作

    不難發現,單純的軍事反恐縱然能在短期內奏效,打擊恐怖分子的囂張氣焰,但是治標不治本。未來,只有剷除滋生恐怖主義的土壤,讓極端分子“不想恐”,才是醫治恐怖主義毒瘤之根本。這既需要瞄準恐怖主義肆虐背後的經濟和社會沉疴,也需要高效的跨國合作以共同打擊恐怖主義。

    對症下藥,綜合施治。從深層次看,該地區恐怖主義泛濫成災,與其自身存在的諸多問題密切相關。薩赫勒地區地理上位于撒哈拉沙漠與蘇丹草原之間,是世界上最為貧瘠的地區。該地區國家雖然已擺脫殖民統治,但仍延續殖民時期單一的經濟模式,社會發展緩慢乃至倒退,民生問題極為突出。再加上宗教隔閡嚴重、國家治理能力薄弱、邊界控制能力不足、軍事能力發展緩慢等原因,致使該地區成為恐怖主義的溫床。因此,可增加對基礎設施建設的投資,推動該地區國家共同發展、族群融合,從根本上驅散恐怖主義的暗影。

    國際協同,加強合作。今年7月,非洲地區高級別反恐會議在肯尼亞首都內羅畢舉行。國際反恐專家認為,國際社會已在跨國合作打擊恐怖主義方面做了不少努力,簽署了多項反恐合作文件,但新的反恐形勢下,亟須更加深入高效的國際協同行動。尤其是面對薩赫勒地區恐怖主義活動猖獗的現實,國際社會更需要實現有效合作,多措並舉遏制其發展直至徹底消滅之。如多國聯動對恐怖組織實施各個擊破,切斷恐怖組織的融資和聯繫渠道,防止其聚整合團發展壯大。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0258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