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填補北極冰層,有人發明“造冰潛艇”

2019年08月20日 15:56:47 來源: 環球時報

    北極冰層消融、海平面上升怎麼辦?有人提出了將海水重新凍成冰的創意!據《印度時報》19日報道,幾名印度尼西亞設計師提出了“冰山潛艇”的概念,並在泰國設計發明競賽中獲得二等獎。具體原理是:潛艇上有一個六邊形的水箱,當潛艇下沉後,水箱可收集大量的海水。潛艇上的設備迅速將海水淡化,由于淡水更容易結冰,潛艇中的海水在北極低溫環境中被凍成六邊形的大冰塊。接著,潛艇浮出水面,釋放冰塊,如此反覆迴圈,不斷制造冰塊填補冰層。

    雖然該創意贏得了評審專家的認可,但不少人持懷疑態度。有人認為,如果潛艇使用化石燃料,可能會進一步污染環境,找到可行的清潔能源才是關鍵。此外,制造的冰塊如果仍在水裏,不會直接降低海平面,除非搬運至陸地。當然,解決海平面上升的根本是控制溫室氣體排放,該創意只是臨時舉措。(馮國川)

【糾錯】 [責任編輯: 楊茹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10249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