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文職人員如何邁好“前三步”

2019年08月14日 14:07:38 來源: 解放軍報

    面向社會公開招考的新聘文職人員多數沒有從軍經歷,初入軍營,面對身份改變和陌生環境,必然會産生一些不適應、不習慣、不了解和不熟悉,因此,盡快克服這些難題,適應新環境,融入新團隊,找準自我定位,明確發展目標,是他們進入軍營後亟須解決的問題。

    文職人員想要盡快融入新環境,必須以軍人的標準嚴格要求自己,嚴守著裝規定、規范儀容舉止、嚴格生活制度、注重禮節禮貌。通過軍訓、下連隊等方式深度體驗軍隊生活方式,積極整改不當言行,在不斷學習中融入軍營。要深入學習《內務條令》《紀律條令》《隊列條令》等規定的基本內容,積極參加考核,強化條令意識,增強紀律觀念;要認真進行基礎訓練,包括隊列動作訓練、報告詞訓練、隊列集訓與會操、緊急集合訓練等,通過基礎訓練,規范行為動作,強化軍人意識;要徹底轉變心態作風,鑄忠誠、樂奉獻、守紀律,做合格的文職一“兵”。

    盡快熟悉崗位需求,找準新定位。一方面要深入了解崗位職責,找準自我定位。對于教學崗位的人員來説,上什麼課、講哪方面內容,課前做什麼準備、課後做什麼總結,是最基本的職責;對機關工作的人員來講,負責哪一領域的事務、在該領域承擔的是哪些工作、需要與哪些部門打交道等,是最基本的職責。文職人員可以通過詢問、交流、積累、探索等方式了解崗位職責,更好地找準自己的定位。另一方面要剖析崗位要求,達到行業標準。文職人員由于經驗不足,可能一時難以完全勝任工作。對此,要深度剖析崗位要求,了解崗位標準;要設立目標,制訂計劃,在實踐中多觀察、多積累;要進行自我總結,改進方案或設立更高的目標,從而不斷進步。

    盡快掌握業務技巧,認真學習軍事基礎知識,提高基本素養。在軍事理論和學術方面,通過自主學習、聽專題講座、上網絡微課等方式獲取知識,多向同事、前輩請教,全方位掃除知識盲區,多與同行進行交流,有助于更新知識結構、糾正錯誤認知、了解前沿動態。在軍事技能、戰鬥作風方面,正確的理論和訓練引導是基礎,先理解、再模倣、後練習,可以提高技能學習的速度和品質;科學組訓是關鍵,根據不同內容、不同時節靈活訓練,往往能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強化心理訓練是保證,良好的心理素質是提高意志力和自制力的保證,進行心理訓練,可以鍛煉臨危不懼、處變不驚的適應能力。做好職業發展規劃,有針對性地提高業務能力。文職人員要制定短期與長期目標,避免漫無目的的淺學;應當抓住每一次短期集訓、送學培訓、多崗鍛煉的機會,提升專業技能,擴展專業知識面,在自己原有的知識結構基礎上增加軍事專業知識,善于利用平臺,積極參加重大行動任務,盡快轉變角色,勝任崗位要求,在文職之路上綻放光彩。(劉波瑤 陸軍指揮學院)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憬杭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241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