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能打勝仗是軍人“最美的樣子”

2019年07月22日 15:59:57 來源: 解放軍報

    軍人最美的樣子,是訓練場上揮汗如雨,勇扛紅旗、誓爭第一的豪氣幹雲;是戰場上敢打必勝,一往無前、所向披靡的衝鋒陷陣。

    “現在我覺得我什麼時候最美?就是我在坦克上,開得很快,風吹在我臉上,沙子打在我臉上,那個時候,我才最美。”前幾天,中央電視臺軍事農業頻道《軍事報道》中播出的《女坦克手:硝煙風沙涂抹青春面龐》,引發網友紛紛點讚:這才是我們的“花木蘭”。

    “巾幗爭先,不畏艱難;鏗鏘鐵甲,武裝向前”“敢和自己較勁,敢和男兵叫板,敢上戰場打仗”。從美麗到強悍,漫天的風沙、滾滾的硝煙見證著陸軍首批10名99A女坦克手的深刻蛻變。經過塞外大漠兩個多月的魔鬼訓練,強烈的日曬讓她們白皙的臉龐變得粗糙、黝黑,艱苦的訓練讓她們脆弱的內心變得更加堅強、勇敢。為慶祝訓練結束後考核三發全中的戰績,姑娘們特意編寫了一首歌:“一身戎裝最美年華,齊耳短發不知疲乏,雨雪風沙落日晚霞,茫茫草原我要守護它……”苦練本領,制勝戰場,這才是軍人最美的樣子。

    軍人生來為戰勝。戰場打不贏,一切等于零。軍人最美的樣子,是訓練場上揮汗如雨,勇扛紅旗、誓爭第一的豪氣幹雲;是戰場上敢打必勝,一往無前、所向披靡的衝鋒陷陣。沒有精致的外表,不善華美的言辭,甚至身上傷痕累累,但“航母戰鬥機英雄試飛員”戴明盟、“矢志打贏的模范飛行員”蔣佳冀、“獻身使命的忠誠衛士”張楠、血性連長劉珪、掃雷英雄杜富國等一大批官兵,始終是我們心中的“最美軍人”。他們的美就美在:為打贏而奮鬥,因打贏而出彩。

    古希臘的柏拉圖曾試圖給“美”一個永恒的定義,他一次次對美的概念進行界定,反覆推敲又一再推翻,最終只能無奈地概括為:美是難的。涵養軍人之“美”更是不易,“不經一番寒徹骨,怎得梅花撲鼻香?”沒有平時的流血流汗、掉皮掉肉,就沒有戰時的一招制敵、穩操勝券;沒有演訓場的千磨萬擊還堅勁,就沒有戰場上的置之死地而後生。正是一身泥一身汗,苦練殺敵本領,歷經硝煙戰火,一路披荊斬棘,我軍官兵才贏得了“最可愛的人”的稱號。當那一天真的來臨,祖國和人民需要有人衝鋒陷陣,如果軍人怕苦畏難,衝不上去、拿不下來,誰還會覺得軍人可愛?軍人自己又有何臉面去談“最美”?

    打贏本領是用汗水澆灌出來的,是靠訓練磨礪出來的。在這個所謂“看臉”的時代,汗水才是軍人最好的“洗面奶”,可以洗去稚嫩與膽怯,練就“決戰決勝伏強魔”的制勝本領;可以衝掉驕嬌二氣,鑄就“縱死終令汗竹香”的血性擔當。某潛艇支隊三級軍士長鄭同柱,登上央視《挑戰不可能》舞臺,同時觀察9段視頻、13500幀畫面,目標人物僅出現0.04秒,從24個孩子中找出唯一目標……評委們都認為的“不可能”,卻被他1次挑戰成功。聚光燈下、掌聲背後,是鄭同柱數十年如一日鉚在崗位上的苦練。

    “有一個道理不用講,戰士就該上戰場。”軍人之美,美在打贏,美在勝利,美在凱旋。這美那美,能打勝仗才是最美。那些視打仗為天職、視打贏為目標的官兵,永遠會獲得人們的讚譽。無論是駕機翱翔的天之驕子,還是劈波斬浪的海上勇士;無論是令敵膽寒的特戰尖兵,還是扎根基層的普通一兵,只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思打仗之責、幹打仗之事、強打仗之能,厲兵秣馬、枕戈待旦,一不怕苦、二不怕死,努力成為精武之星、打仗行家,都是“最美”的新時代革命軍人,都會在強軍興軍徵途上留下精彩的足跡。(王君全 作者單位:山東省軍區)

【糾錯】 [責任編輯: 韓松豫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10208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