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練兵備戰應少一些“沒想到”

2019年06月19日 12:35:42 來源: 解放軍報

    不那麼熱衷研究對手,是練兵備戰的老毛病、易發症。對抗演練中曾聽到這樣的檢討聲:“沒想到對手這麼出招!”須知,若在戰時,任何一次“沒想到”都有可能置自己于險境甚至絕境。

    即便實力再懸殊,戰場較量也不是一方的獨舞,而是相互之間的鬥智鬥勇、見招拆招。練兵場上互為對手的兄弟部隊、未來戰場直接的交戰對手、作戰方向潛在的強敵頑敵,這些都應是研究對象。把對手研究透,掌握他們已經擁有或可能擁有的一切武器、一切鬥爭手段和方法,是部隊練得好、打得贏的一個重要前提。如果沒有“琢磨不透對手就睡不著覺”的緊迫感,關起門來搞自己的那一套,備戰就是盲目的。

    熱衷研究對手,是備戰打仗的好品質。在古代戰史中可以頻頻看到,善戰的將領總是千方百計把對手的家世背景、性格脾氣摸得清清楚楚,馬陵之戰孫臏大敗龐涓便是生動的例子。革命戰爭年代,下大功夫研究對手,是我軍能夠戰勝困難、屢勝強敵的重要原因。強渡嘉陵江時,敵軍江防戒備森嚴、碉堡林立。為制定可行的渡江計劃,徐向前翻山越嶺,沿嘉陵江東岸觀敵守備、察看敵情、選擇渡口,先後行程達一二百公里。戰役打響後,我軍順利撕開口子,直插嘉陵江西岸。

    當前,少數部隊指揮員不熱衷研究對手,片面理解甚至曲解“你打你的、我打我的”,以至于談到對手的裝備、戰法、優缺點時,心裏若明若暗、講得不清不楚。殊不知,“你打你的、我打我的”必須建立在深刻了解敵情的基礎上。知敵是始終貫穿備戰打仗的。想起來了琢磨一下、上級要求時研究一下,其余時候則不用心,這是使命意識、敵情意識、憂患意識不強的表現,是一種和平積弊。蒙著眼睛練兵備戰,就免不了失去備戰的方向感。等有了戰事再去補課,不僅來不及,還要付出血的代價。

    一位軍事家説:“把對手置于視野之中,而不是視野之外,心裏才有底。”特別要看到,現代戰爭作戰力量多元聯合、戰場空間廣闊多維、兵力機動快速頻繁,這就要求指揮員知敵料敵必須準確快速。只有排除幹擾獲得真知、延伸觸覺獲得全知、透徹掌握獲得深知、及時跟進獲得新知,才能最大限度驅散戰爭迷霧,做到備得精準、打得明白。(孫家斌)

【糾錯】 [責任編輯: 楊茹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10163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