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國防教育:高考生的“最後一課”

2019年06月12日 11:12:44 來源: 中國國防報

    原標題:國防教育:高考生的“最後一課”

    ——湖南省永順縣高考結束組織學生開展國防教育

    6月8日下午,高考剛剛結束,湖南省永順縣兩個考點2900多名高中應屆畢業生來到永順一中藝術體育館,參加了離校前最後一課:國防教育。

    藝術體育館內,“攜筆從戎,參軍報國,不負好青春”等橫幅標語格外醒目。永順縣人武部政委彭城正在給學生們上國防教育課,“我們永順是革命老區,是賀龍、關向應等老一輩無産階級革命家帶領紅二、紅六軍團浴血徵戰之地,同學們要將老區的紅色基因融入新時代青年的精神血脈,作出無愧于國家、無愧于歷史的青春抉擇,再續湘西土家兒女的報國情懷。”

    畢業于永順一中的解放軍某部優秀軍官王正江,先後多次參加維和任務,從遠方發來視頻,為學弟學妹們講述了他從保送大學到成為首批國防生,再到成長為一名解放軍軍官的奮鬥歷程。

    縣徵兵辦工作人員為學生們發放了徵兵宣傳冊和精心制作的“直通軍營的2019次高鐵車票”,學生們紛紛將車票投入售票箱,並在橫幅上簽名承諾,“使命召喚、青春無悔,參軍報國、無上光榮”。

    考生彭萬裏告訴記者:“從來沒有想到在高考結束後還有這樣一堂國防教育課,讓走在人生十字路口的我們知道還有一種迷彩的青春可以選擇。我覺得,是好男兒就必須像學長王正江一樣擁有一段激情難忘的歲月。”

    考生家長楊遠東也頗為感慨:“孩子們在高考後的特殊一課,非常正能量,非常有意義。聽了宣講,我感到孩子又多了很多選擇。既可以報考軍校,也可以報名參軍,特別是在選擇大學和填報專業時可以提前準備,綜合衡量,大學畢業後還可以報名直招士官,孩子的出路更多了。”

    據統計,高考兩天期間,該縣先後有450多名考生家長在“徵兵政策咨詢點”現場咨詢徵兵政策,在國防教育課活動現場,不少考生主動登記報名,表達參軍意願。(饒武斌 劉海 記者 周仁)

【糾錯】 [責任編輯: 張驕瀛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101565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