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秦永剛:南疆扶貧“墾荒牛”

2019年05月19日 16:01:45 來源: 新華社解放軍分社

秦永剛(右一)到貧困村走訪,組織溫室大棚建設。朱亞 攝

    新華社北京5月19日電(崔傑華、劉小紅)“多虧了秦永剛,我家生活才越來越好。”南疆喀什地區疏勒縣巴仁鄉阿熱硝村維吾爾族群眾吾麥爾·吾吉説,“他是我家‘老親戚’。”

    吾麥爾·吾吉原來日子過得緊巴巴,2個孩子高中畢業,卻都在家中待業。秦永剛得知後,主動與他家結對認親。這一結,就像血溶于水一樣分不開了。

    秦永剛協調保安公司和職業技術學校,安排吾麥爾的兒子吾斯曼江到村警務室工作,又安排他女兒熱孜亞到蛋糕店打工。有了穩定收入,吾麥爾家的日子越過越好。

    2018年5月的一天,吾麥爾的兒子突遭車禍,秦永剛得知消息後趕到醫院探望,並幫忙聯繫部隊醫院專家,忙前忙後。

    “他辦妥住院手續,臨走時,又硬塞給我2000元。”説到動情處,吾麥爾忍不住流眼淚。

    秦永剛是南疆軍區政治工作部某處處長,扶貧是他的工作之一。

    南疆四地州,集少數民族聚居區、高原荒漠邊疆區、集中連片貧困區于一體,是“貧中之貧”。轄區33個縣有22個是國家級貧困縣,全疆86%貧困村在這裏,這是秦永剛負責扶貧工作伊始,面對的一串數字。

    上任數月時間,他就走訪53個貧困村、356個貧困戶。田間、牧場都能看到他的身影。和村民聊天拉家常後,他感到南疆脫貧難在思想觀念落後、內生動力不足,必須像戈壁墾荒那樣幫助貧困群眾換掉“窮腦筋”。

    他首先組織成立32支工作隊和233個理論宣傳小組,走訪群眾2300余戶,宣講450余場,把黨的聲音傳進千家萬戶、把小康夢想送到田間炕頭,讓各族群眾鼓足了致富勁頭。

秦永剛與結對認親的群眾拍“全家福”。朱亞 攝

    和田縣罕艾日克鄉然巴勒村,曾是支部軟弱渙散的重點村。2014年,秦永剛與和田軍分區的同志一道,蹲在村裏幫著一邊建強黨組織,一邊謀致富。支部一班人精神面貌煥然一新,村裏率先脫了貧。

    有了成功經驗,秦永剛乘勢而為,指導部隊與幫扶村黨支部廣泛開展結對共建,舉辦黨務培訓,組織村幹部到部隊參觀,為基層黨組織促穩定、謀發展、帶致富注入了強大動能。

    “群眾不缺力氣缺技術,大棚建了不會種、工廠進了不會幹、果子熟了不會銷,這才是脫貧的瓶頸。”秦永剛説。

    他多方協調,與相關企事業單位聯合開展服裝剪裁、機械維修、果蔬種植等5類17項實用技能培訓,先後使1200余人掌握一技之長、穩定就業脫貧。

    “南疆四地州幅員廣,人口少,部隊扶貧靠大型産業、搞集中就業並不現實。”秦永剛説,他就瞄準合作經濟和庭院經濟,指導部隊各出其招,89個惠民大棚、富民作坊相繼建成交付。

    聽説麥蓋提縣央塔克鄉群眾艾合買提開辦了東方紅養殖合作社,秦永剛又專程考察協商,組織133個貧困戶用部隊扶貧的牛羊入股,每年返紅利,5年返還入股牛羊,既解放了勞動力,又拓寬了增收渠道。

    “是親人解放軍幫我們摘掉了貧困帽子,我們永遠是一家人!”提起秦永剛,阿伍提大叔就倍感親切。

    年邁的阿伍提大叔原本生活貧困,秦永剛協調縣裏為他送來羊羔和雞苗,又專門安排部隊懂養殖技術的官兵教授養殖技術。

    要想脫貧光養羊、雞還不夠。秦永剛又幫著阿伍提大叔搞蔬菜種植,休息時間常幫著下地幹活。蔬菜要上市了,秦永剛又聯繫菜商和飯店找銷路,一年時間,阿伍提大叔就脫了貧。

    知識是脫貧的“金鑰匙”。5年來,他指導部隊為102所共建學校贈送105萬元教學器材,安排204名官兵擔任校外輔導員,資助5100余名貧困生,幫助36名失學兒童重返校園。目前,被資助學生中已有37人完成大學學業,主動投身家鄉建設中。

    為大力傳播時代風尚,他又組織援建文化廣場19個,贈送圖書10萬冊,打造村民威風鑼鼓隊、秧歌隊等文化隊伍52支,舉辦文藝演出210多場。

    他負責扶貧工作5年來,南疆軍區幫扶的67個深度貧困村已有22個脫貧摘帽,結對幫扶的1775個貧困戶已有1011戶挂賬銷號。

    “自從他幹起扶貧工作,家裏沒少貼錢。”妻子王艷明説,“今年初,他了解到阿熱硝村有3個五保戶沒錢買農資,剛做完膝蓋積液手術養傷的他,讓我拿出1200元送到鄉親們手裏。”

    “真心幫群眾,他們就會把你當親人!”秦永剛説,“每次到村裏,老鄉們都爭著往家裏拽,一碗熱茶、一盤抓飯、一個烤馕,吃在嘴裏、暖在心裏,那滋味,真甜!”

【糾錯】 [責任編輯: 張驕瀛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101378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