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美資深記者曝光美軍對朝“作戰計劃”蓄謀已久

2017年05月03日 14:51:52 來源: 參考消息網

    美媒稱,為顯示自己(在朝鮮問題上)是認真的,美國總統特朗普下令讓一艘美國航母開赴朝鮮附近海域。朝鮮的反應是,揚言要擊沉美國的航母,並舉行大規模實彈演習,數百門大炮在演習中同時開火。據美國《國家利益》雙月刊網站5月1日報道,目前是自1953年簽署停戰協定以來,美朝離再次點燃戰火最近的時刻。在此背景下,美國《外交政策》雙月刊網站5月1日發表了《為何“5027”是一個你應該知道的數字:朝鮮戰爭可能會如何打響》的文章,作者為美國資深記者、普利策獎獲得者托馬斯·裏克斯,他在文章中證實,美軍對朝“作戰計劃”蓄謀已久。摘要如下:

    文章稱,如果有一個問題是美軍正在研究和考慮的,那就是朝鮮半島戰爭問題。美國所有武裝部隊長期以來一直在認真考慮他們在朝鮮戰爭中的作用。海軍陸戰隊可以考慮兩棲登陸。海軍可在朝鮮半島的三面航行,這非常方便,尤其是對于部署可擊落導彈的“宙斯盾”驅逐艦而言。特種部隊在地面上將要完成很多重大任務,比如,搜尋發射點、通信設施以及地下指揮部。

    文章稱,朝鮮戰爭將如何打響?美軍的決策者已考慮了幾十年,尤其是在朝鮮試圖研制核武器和能攜帶核彈頭的遠端導彈的過去20年。托馬斯·裏克斯在文章中指出,美國的確有很多“作戰計劃”,他本人曾聽取過某些計劃的簡報。

    文章稱,美軍的“5027號作戰計劃”要求美國在90天時間裏向戰區派出數十萬人的作戰部隊,加上美國一半的海軍艦艇和1000多架戰鬥機。另外,還有“5029號作戰計劃”,主要是如何應對平壤政府的突然垮臺,以及保障核武器和生物武器庫的安全等。

    文章稱,隨著全球局勢變化,這些計劃會進行多次調整。但還存在一些棘手的重大問題。首先是先發制人打擊的問題。美軍能空襲朝鮮的導彈和彈頭嗎?不能。它們肯定都被藏在很深的地下掩體中。朝鮮人很擅長挖地道。托馬斯·裏克斯在文章中指出他曾進入他們在非軍事區地面下挖的一條地道的南端,它令人印象深刻,據稱那只是很多地道中的一條。但是,美國的空襲加上重大幹擾和網絡行動,很可能會嚴重削弱朝鮮的發射能力。他們的內部通信幾乎將中斷。美國如果打算發動先發制人打擊,將很可能實施旨在摧毀平壤統治精英的斬首行動。無人機可低空盤旋,就任何從地道裏出來的發射裝置提供警告。朝鮮的發射裝置操作人員將成為全球最危險的工作。

    文章稱,不過,發動先發制人打擊面臨的首個重大問題是朝鮮的炮兵。朝鮮在非軍事區沿線部署了很多——成千上萬門——大炮。一旦他們知道發生了什麼,他們很可能會開始炮轟首爾。炮彈落在人口超過2000萬的大首爾地區周邊的景象是很可怕的,即便炮彈無法到達首爾南部,即便炮擊只持續幾天。但是,它倒不至于成為“火海”——平壤幾年前曾宣稱要向首爾發動雨點般的炮擊。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憬杭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5866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