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大商所党委书记、理事长冉华:四方面发力 推动油脂油料和农畜行业高质量发展

张利静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利静)11月2日,由大连商品交易所(下称“大商所”)、马来西亚衍生产品交易所联合主办,中国饲料工业协会特别支持的“第17届国际油脂油料大会暨农畜产业(衍生品)大会”在大连召开。大商所党委书记、理事长冉华在致辞时表示,大商所将继续多措并举提升市场运行质效和产业服务能力,助力油脂油料和农畜行业高质量发展。

冉华表示,2023年是大商所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大商所成立30周年。多年来,大商所始终坚持服务实体经济、服务国际贸易,始终坚持规范运营、稳步发展,各方面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在冉华看来,油脂油料、农畜产业是直接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行业之一,也是大连期货市场发展最为成熟、服务实体服务全球效果最为显著的重要板块之一。品种体系方面,形成了完整的产品链条,从最上游种植端的大豆、玉米,到压榨、精炼和深加工后的豆粕、豆油、棕榈油和玉米淀粉,再到养殖端的活体生猪,最后到食品端的鸡蛋和粳米,大商所为大豆压榨、饲料养殖、深加工等产业链企业提供了完整的风险管理工具。对外开放方面,包括豆一、豆二、豆油、豆粕、棕榈油期货及期权在内的大商所油脂油料板块,已经全部对外开放,为全球油脂油料企业更好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管理风险提供了更多选择。产业应用方面,“大商所期货价格+升贴水”的基差定价模式已发展成为油脂油料行业的普遍模式,国内生猪养殖前20的龙头企业中大多数已通过不同形式参与到生猪期货市场体系中。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截至今年10月底,大商所在全国共开展了849个养殖“保险+期货”项目,累计服务24万户养殖户,累计保障货值达3233亿元。

冉华表示,下一步,大商所将在中国证监会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服务面向实体经济、创新紧跟市场需求,抓好产品创新、技术驱动和生态圈建设的发展主线,与境内外市场各方携手并肩、锐意进取、守正创新,不断推动期货市场服务油脂油料和农畜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立足产业实际,不断提高市场供给质量。推进纯苯、原木、再生钢铁原料、乙醇等期货品种上市,同时做好相关现货指数研发上市工作,持续推动已上市合约规则和制度优化,提升市场运行质量。

二是促进期现结合,更好促进市场功能发挥。在合法合规和风险可控的前提下,与管理规范、产业客户参与较多、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大型现货交易平台加强业务合作,推动现货平台的产业客户利用期货期权价格进行贸易结算,从而推广基差贸易、含权贸易、协议交收等业务,促进期货价格实现更广应用。

三是引导产业参与,持续推动市场结构优化。通过丰富交易指令、推出组合保证金业务、完善套期保值业务、优化交割基础制度等市场机制优化,进一步服务实体企业降本增效。持续推进产业客户参与度提升工程,提高对产业龙头企业的服务能力。

四是坚持对外开放,不断增强市场国际影响力。在中国证监会的统筹下,深化特定品种对外开放,拓展QFII、RQFII交易品种。继续加强与马来西亚衍生产品交易所等境外机构的交流合作。

本次大会以“稳中求进开新局、合作共赢促发展”为主题,邀请境内外业内人士围绕“中国粮食安全战略及其对粮油产业的影响”“天气、供需变化及全球大豆、玉米价格展望”等行业热点进行了深入分析解读,并聚焦不同产业设置了“油脂油料”“饲料养殖”“玉米深加工”3个分论坛,以更好地宣传推广油脂油料、农畜等农产品期货市场功能作用,服务企业期现结合做好风险管理。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