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大商所数字仓单系统正式上线

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严晓菲)大商所数字化转型之路再迎新里程碑。10月30日,大商所数字仓单系统(下称“数字仓单系统”)于当日日盘起正式投入使用。作为深化“数字大商所”建设、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措施,新系统将在多方面提升仓单管理和交割办理效率,为会员单位、交割仓库等提供更稳定、高效和便捷的数字化平台与服务。

  大商所相关业务负责人表示,数字仓单系统是继DCE交易7.0、清算7.0系统之后大商所又一套完全自主研发的业务系统,采用了大商所自主研发的通用业务平台技术架构,具备易用性、稳定性、安全性和可扩展性等特点。为更好满足会员单位、交割仓库等实际需求,大商所在继承原电子仓单系统功能的基础上,对仓单管理、交割申请、仓单转让等系统功能和业务流程进行了大幅优化。

  据介绍,一方面,系统功能全面升级。数字仓单系统新增流程导航信息查询、业务通知等功能,建立多维度数据模型并丰富数字标签,支持用户查询仓单账户、仓单编号、业务流水等信息,实现了仓单从预报、检验、注册、转让、交割、注销等流程可追溯的全生命周期管理。另一方面,系统安全性和便捷性显著提升。新系统建立了关键业务双岗复核、关键字段自动校验等机制,在保障操作安全性的同时有效提升了各项业务查询、办理效率。

  记者了解到,数字仓单系统主要服务于会员单位、指定仓库、指定车板场所、质检机构、银行、海关、港口等机构。对于新系统带来的新变化,国泰君安期货运营中心总经理宋珊珊表示,大商所数字仓单系统通过增加会员专线登录通道、下放更多权限、支持自主查询等优化措施,进一步提升了会员单位的使用体验和日常仓单管理、交割办理效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