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大商所期转现平台上线首周完成业务598手

李莉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9月4日,大连商品交易所期转现平台正式投入使用,得到产业各界广泛关注。截至9月8日,平台上线首周顺利完成期转现业务598手,折合现货规模约1.3万吨,覆盖玉米淀粉、苯乙烯、聚氯乙烯、焦煤和铁矿石5个品种。

  10余家企业开展期转现业务

  大连商品交易所期转现平台上线首周,包括江阴金桥化工、浙江中菁实业、杭州热联集团、浙江特产石化、中铝国贸、浙江物产氯碱化工、上海夯石商贸、国投安信(上海)投资、中信中证资本等在内的10余家企业利用平台开展了标准仓单期转现、现货基差定价、期货和互换头寸转换、场内外期权头寸转换等多元、个性化的期转现业务。

  此外,为促进期转现平台平稳上线,近10家期货公司积极参与平台,协助企业完成业务申报,对企业的申请材料和信息进行审核,并全程参与和跟踪业务进展,为各企业顺利开展期转现交易保驾护航。

  相关企业负责人表示,大商所期转现平台的建立,进一步推动了相关品种期转现交易的集中化和便捷化。期转现交易作为集中交易方式的补充,满足企业多元化的交易和风险管理需求。未来,他们将积极引导上中下游企业参与期转现平台,降低企业期货套保和点价交易门槛。

  满足企业实际需求

  近日,浙江物产氯碱化工有限公司参与大商所期转现平台首日交易,与浙江特产石化公司共同完成300吨聚氯乙烯标准仓单期转现业务。此前,浙江物产氯碱化工在聚氯乙烯2309合约持有买入持仓,希望完成交割接货。但如果按常规的交割流程,要接近9月下旬才能拿到货,并且交割地区和交割品牌也存在不确定性。期转现交易作为集中交易的重要补充,根据双方协商的价格、地点和品牌达成交易,提前按照各自意愿完成实物交收,有利于满足企业实际需求。

  浙江物产氯碱化工总经理金黎表示,此次参与期转现平台,从发布交易意向、达成交易到委托平台进行结算和交收等全过程都很便捷和高效,帮助公司以自主协商的方式提前锁定交割地点和货物标准,避免了价格滑点,定价模式也更加灵活。

  “大商所期转现平台的建立,进一步推动了相关品种期转现交易的集中化和便捷化。期转现交易作为集中交易方式的补充,满足企业多元化的交易和风险管理需求。”金黎认为,在服务实体企业时,期转现交易可以根据协商结果锁定商品基差,在基差贸易等业务场景有广阔应用空间。通过期转现交易可以提前完成期货平仓和现货交收,在降低交割违约风险的同时,有效发挥期货市场功能,帮助企业提前锁定交割地点和货物标准。

  杭州热联集团原料事业部副总经理丁国平表示,基差贸易业务中买卖双方需要同时进行期货头寸操作,期转现业务规避了期货在剧烈波动行情中期货价格平仓滑点大的问题。在场内集中竞价市场引入协商交易机制,期转现双方可以立足自身需要,按照协议价格达成期货交易,满足个性化需求。

  “在铁矿贸易中,现货结算数量和货权数量大部分情况下会有所差异,一般可能出现±10%之内的溢短。”国投安信(上海)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娅茜介绍,由于存在10%的溢短,假设实际交付1.1万吨纽曼粉,那么多出的1000吨就没有对应的期货套保进行保护。如果遇到期货价格持续走低的情况,采用以往在期货市场点价的方式,可能会出现卖出价较之前买入价低很多的情况,使企业面临较大的损失。而通过期转现交易,经协商,国投安信可以用接近买入价的价格进行销售,减少潜在利润损失。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