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齐白石:从木匠到国画巨匠

时间:2013年12月31日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周迅

  今日,是中国杰出的人民艺术家、国际和平奖金获得者、世界文化名人齐白石诞辰150周年。本报特发此文,以为纪念。 ——编 者

  在近现代艺术大师里,齐白石可谓是群星闪耀中熠熠生辉的那一颗,为世界人民所尊敬。他那与生命对话的画作,无不使人心领神会,感至和平。

  齐白石是中国杰出的人民艺术家。他出生在贫穷的农家,小时候放过牛,种过田,两度拜师学粗木作,后改学雕花并出师,还向民间艺人学画像。27岁那年,他得到湘潭名士胡沁园的赏识从其学画,后又拜“荆楚大儒”王闿运为师。在胡沁园、王闿运等湘中名士的提携下,他眼界大开,诗、书、画、印日渐精进。

  齐白石深谙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他的艺术成就,最突出的是中国画。经过几十年艰苦卓绝的努力,他兼肖像、人物、山水、花鸟、走兽和各种杂画于一身,继承了徐渭、朱耷、石涛、扬州八怪诸家的艺术特色,以及吴昌硕等人的革新精神,并吸取了民间艺术的丰富营养,博采众长,逐渐形成了独特的艺术风格,开创红花墨叶一派。

  劳动人民纯正善良的品质和思想感情,是成就齐白石的基石。他生于民间,长于民间,是从民间美术中破茧成蝶的典型。他酷爱画虾蟹虫鱼、花鸟山水,这源于他对生活的细心观察,熟悉它们的习性,是充分生活累积后的创作,因此能够生动风趣,诗意与画境密切结合,形神兼备,朴实优美。同时,他作品中所描绘的对象,如牧牛、蔬菜、瓜果等,无不体现着他对农村生活的回忆,进而升华为他对生活、对劳动、对家乡、对祖国的热爱与歌颂。

  齐白石以诗、书、画、印“四绝”,流芳百世。他取“不似之似”为“百花传神”,行“衰年变法”创“红花墨叶”。他师法古人,也师法造化,达到了写生与写意的统一。他融世俗情趣与文人雅趣于一炉,不仅拓展了传统绘画的题材范围,而且为这一传统题材注入了时代精神。他创作的作品,既有人民性,又有民族性,并且将两者有机地结合起来,统一得完美无缺。其作品笔墨洗练酣畅,充满了纯朴浓郁的乡土气息,既为文人欣赏,也赢得了广大劳动人民的喜爱。

  齐白石没有照搬古人的笔墨沉积,而是感悟当代文明进步精神,以精简、准确、高效的生命追求,使中国繁复的水墨画表达手法与时代节奏同步,精练到意境和意会的文化语境,把当时压抑的中国文化求生的情绪,激活到仿佛新生一般鲜明、亮丽。

  齐白石将千年笔墨深沉的中华文化之视觉表现艺术,注入了鲜活的生命元素,使中华民族数百年缺少激情变化的艺术焕然新生。齐白石的文化现象也发人深省:在那个时代,只有匹配了时代心律的艺术语言,才是中国当代的语言;只有匹配了世界心灵节奏的艺术语言,才是世界文化都能沟通的时代语言。

  齐白石用自己特有的对生命的细腻理解和对和平的讴歌,创造出了世界人们都能读懂的艺术语言。他不仅用自己的作品,丰富了人民的精神生活,而且用他的作品参加了保卫和平的神圣事业,因而引起了世界人民对他的广泛关注。1956年,世界和平理事会决定授予他1955年度国际和平奖金;1963年,他被列为世界文化名人。他无愧于这些光荣的称号!

  放牛娃出身的齐白石,从一个农民到木匠,继而成为一位艺术家。究其缘由,在于他天资聪颖和勤奋笃学的精神、敢为天下先的革新理念、对生活在社会底层人民的深厚感情。齐白石从童年到中年的学艺,再到晚年大器修成,在数次艺术升华与心灵的跨越中,朴实地表现了大师对技法与人格高度的不断领悟与追求,准确地表现了大师对生命的理解之文化高度。在今天纪念齐白石,研究齐白石绘画艺术,学习齐白石精神,更具现实启发意义。


(编辑:单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