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陈向迅个展亮相中国美术馆

时间:2013年12月31日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段泽林

兰江岸边的人家 陈向迅

  2013年12月30日,由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美协、中国美术馆、中国国家画院共同主办的“陈向迅作品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吴长江、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中央美术学院院长潘公凯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对陈向迅在中国画当代创新与发展上所取得的成就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其创作特点进行了中肯的评点。

  据了解,本次展览是陈向迅在国内举办的首次大型个展,是对其多年来艺术实践和追求的多方位展示,共展出各个时期的代表作品百余幅。展览分为3个部分,第一部分展出近几年创作的大幅设色意笔山水,是对当代山水表现形式和语言建构的探索,包括《春来江水绿如蓝》《清景无限》《正是江南好风景》《江上有秋山》等;第二部分展出以江南水乡为题材的成名作《牧歌三月》《燕子声里》《家家唱晚》《杏花枝花》等,并以经过特殊方式处理的新媒体形式亮相,是对早期作品的再创作,光影中赋予了一种水墨之外的视觉感受,并与其多年来创作的《兰江记忆》组画和部分《瓶花》作品在同一空间展出;第三部分展示其创作于上世纪80年代中期至90年代中期的水墨作品,包括将传统资源进行局部转换的《课徒》系列,把书法碑帖和山水经典重新组合的《水墨构成》,意象上强调神秘和冷寂感觉的《门神》,以及泼墨写意的《山雨》系列。

  陈向迅,1956年生于浙江杭州。1984年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原浙江美术学院)中国画系本科并留校任教;1990年该系山水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师承陆俨少先生。现为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系教授、博士生导师。陈向迅的作品重视形式语言的表达,讲究笔墨表现的传统意味,追求厚重而充实、丰富而精致的整体效果和画面构成。多年来,他始终在思考中国画该怎样不失传统、又与当代接轨。虽然其每一次创作探索,会引起一些争议,但他坚持求“变”,在当代水墨表现语言实验和变革方面的探索,是较为成功的一位。在展览中可以看到陈向迅作品的一大特色:从重彩写意的五光十色,到水墨语言的深沉厚重。从他本科毕业创作用丙烯黑色替代了传统的墨,到《课徒》系列尝试不同的黑颜料作画,不断试验传统中国画颜料如何与其他不同性质颜料结合使用。他的画中,色与墨融合多变,常用丰富的小色块笔触代替平涂的大色块,让设色不流于简单的渲染,讲究水墨设色的完整精致。在他看来,中国画设色是对笔墨层次的一种色调补充,而不仅仅是追求色彩自身各种对比关系的表现。重要的是,中国画设色在于心境和意境的创造,创作写意山水画时,不必太关注真实景物中的光影关系和色彩变化,而是要关注情景交融中的内心感受和倾诉。

  展览将持续至2014年1月10日。


(编辑:单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