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九次文代会 > 会议花絮

为文艺家建造温馨的“家”

时间:2011年11月22日来源:《光明日报》作者:李韵

  北京奥运村附近有两幢连体的20层楼,这是“中国文艺家之家”——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的办公楼。然而,要让中国文联真正成为“文艺家之家”,让文艺家真正把文联当成“家”,仅有场所远远不够。因此,中国文联顺应社会发展的需要,在服务、协调、联络的基本职能方面不断探索创新。

  关键词——联络范围

  于11月22日开幕的中国文联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50名港澳地区的文艺家将以特邀代表身份参会。这是文代会历史上的一次大的突破,也是中国文联拓宽思路、扩大联络范围的具体体现。

  近五年来,文联系统十分注重联络团结更广范围的文艺家和文艺工作者,积极吸收港澳台地区文艺家加入中国文联全委会和各全国文艺家协会。目前中国文联共有21名港澳地区全委会委员和荣誉委员,相关全国文艺家协会先后产生66位港澳会员、理事或副主席、顾问。

  在拓展服务范围方面,福建省文联将海峡那边的台湾纳入进来,实施“闽台文化交流工程”,不断扩大文化交流。本次文代会也邀请了30位台湾文艺家作为嘉宾列席会议。

  据了解,目前,文联系统国家级会员已约10万人,省级会员近100万人,地(市)县级会员近1000万人。

  关键词——服务手段

  五年来,中国文联不断努力探索团结服务文艺家和文艺工作者的新途径新手段。

  他们顺应文艺体制改革需要,拓展文艺人才社会化服务,不断强化行业服务、行业管理功能,为文艺人才办实事。上海市文联建立上海演艺工作者联合会,开辟了引进演艺人才政策放宽、人事代理的“绿色通道”,采取组织会员参加文艺配送演出、建立网上“会员推介服务平台”等方式为会员提供创业就业机会,组织实施对社会文艺工作者中级专业技术职称评定工作,建立以优先使用上海艺联会员为核心的演艺人员就业权益保护机制,制定规范性文本帮助会员做好《演艺合同书》签约服务工作。

  此外,针对越来越多的侵权事件,各艺术门类陆续建立著作权及表演权集体管理组织,各地方文联也积极探索维护文艺工作者合法权益的有效办法。文代会开幕之前,喜讯传来,国家已批准中国文联增设一个局级的维权机构。

  关键词——组织网络

  健全文联组织网络,是文联主动适应社会建设发展需要,不断深化改革的又一有力举措。

  目前,中国文联拥有包括12个全国性文艺家协会,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文联,新疆建设兵团文联和10个全国性产业(行业)文联在内的共54个团体会员单位,全国300多个地市州除个别外均有文联组织,全国80%以上的县(旗)也成立了文联。

  目前,北京、江苏、广东、湖北、辽宁、安徽等许多省区市都有了乡镇、街道、社区文联。全国文联组织网络逐步健全,并逐渐向基层延伸。

(编辑:李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