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时事聚焦

中国文联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闭幕词

时间:2011年11月28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
0

中国文联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闭幕词

(2011年11月25日)

孙家正

各位代表,各位嘉宾,同志们,朋友们: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和领导下,经过全体代表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几天来,我们认真听取和学习了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审议并通过了赵实同志代表中国文联第八届全国委员会所作的工作报告,修订了《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章程》,选举产生了中国文联新一届领导机构。全体代表不负重托,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履行了代表职责,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这是一次统一思想、振奋精神的大会,是一次民主团结、鼓劲繁荣的大会,也是一次求真务实、创新发展的大会。

  这次大会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领会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代表们一致认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深刻阐明了文艺事业和文艺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的重要地位,对广大文艺工作者充满期待,提出了殷切的希望和要求,这就是:始终坚持正确方向,更加自觉、更加主动地承担起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引领社会进步的历史责任;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更加自觉、更加主动地承担起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放歌的历史责任;始终坚持锐意创新,更加自觉、更加主动地承担起推进文化创造的历史责任;始终坚持德艺双馨,更加自觉、更加主动地承担起弘扬文明道德风尚的历史责任。讲话高屋建瓴、总揽全局,内涵丰富、思想深刻,是繁荣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的纲领性文献。代表们倍受鼓舞,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第八次文代会以来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取得的显著成绩,高度评价了广大文艺工作者作出的重要贡献。总书记满怀深情地说,广大文艺工作者对祖国和人民有真情挚爱,对国家和民族有担当奉献,对艺术和事业有坚守追求,是一支可亲可敬、大有作为的队伍,是一支党和人民完全可以信赖的队伍。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感动了全体代表,并通过媒体传遍了全国,深深打动了文艺工作者的心。我坚定地相信,全国文艺工作者一定不会辜负党和政府的亲切关怀和高度信任。文艺工作者明白,对于这种关怀和信任的最好回报,不是空泛的表态,而应是高质量的精神产品。文艺工作者将会更加潜心地创作,更加辛勤地耕耘,把更好更多的文艺作品奉献给养育我们的人民。

  各位代表,同志们!

  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的高度,对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进行了全面部署。我们一定要把深入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振奋精神,扎实工作,更加自觉地服务大局,服务群众,服务文艺创作,服务文艺工作者,切实加强文联组织自身的建设,为圆满完成第九次文代会提出的各项任务而努力奋斗。

  各位代表,同志们!

  今天,我们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可以说,一个新的文化建设高潮已经到来。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李钊)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