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时事聚焦

[中国艺术报]开启新航程 拥抱新时代

时间:2011年11月28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
0

开启新航程 拥抱新时代

——热烈祝贺第九次全国文代会、第八次全国作代会胜利闭幕

  一场文艺盛会,以丰硕的成果,在放歌祖国、放歌人民的纵情歌唱中落下帷幕,写下了一段令人难忘的记忆。11月25日,中国文联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大会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选举产生新一届领导机构,对今后五年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做出全面部署。我们热烈祝贺大会胜利闭幕。

  这是一次高举旗帜、民主团结、服务大局、鼓劲繁荣的大会。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会议。胡锦涛总书记在开幕式上发表重要讲话,从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战略高度,立足新形势、新挑战,指明我国文艺事业的发展方向和目标任务,向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了殷切希望,对文联、作协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鼓励各级文联、作协组织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优势,履行职责,把文联、作协建设成文艺工作者的温馨和谐之家,继续团结和激励广大文艺工作者积极投身社会主义文化建设。

  讲话受到与会代表和广大文艺工作者的热情拥护。大会期间,会场内外,代表们无不欢欣鼓舞,人人都在热议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掀起了学习讲话精神的热潮。在持续4天的时间里,来自中国文联54个团体会员和包括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在内的全国各省区市、各民族、各艺术门类的1545名代表,台湾地区和海外的29名特邀嘉宾欢聚一堂,共谋发展,描绘了一幅文艺界大团结的喜人场景。

  新的历史起点,新的时代使命,为文艺发展吹响了时代前进号角。我们要站在历史的高度,深刻理解本次大会在我国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发展中的里程碑意义。

  当今世界,文化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重要标志。高新科技迅猛发展,文化思潮相互激荡,发展先进文化、增强文化竞争力,是事关社会主义事业全局的重大课题。在此背景下,一个正在崛起的东方古国,正向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断迈进。党中央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胜利召开,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的高度,对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做出全面部署,鲜明提出了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努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战略思想和宏伟目标。以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召开为标志,我国文化改革发展进入了一个崭新的历史阶段。胡锦涛总书记在第九次全国文代会、第八次全国作代会上的重要讲话更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动员令、宣言书,极大地振奋起广大文艺工作者的热情、激情和豪情。

  文艺是民族精神的火炬,文艺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形势,面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要求、文化改革发展的新趋势、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新期待,中国文联、中国作协积极响应胡锦涛总书记的号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从历史的高度部署未来工作,努力做到服务大局有作为、服务群众有成效、推动创作有成果、激发创造有力度、提高水平有进步。作为党领导下的文艺界人民团体,中国文联积极发挥联络、协调、服务职能,动员、组织和引领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基层,感受时代创造和人民生活,提高认识、提升境界,为广大文艺工作者创设丰富而广阔的空间,更为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铺就了文艺的坚实路基。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的作家艺术家,伟大的人民期盼伟大的文艺作品。波澜壮阔的伟大时代,多姿多彩的社会生活,使文艺发展前景宽广,风光无限。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广大文艺工作者要高擎民族精神火炬,吹响时代前进号角。在社会深刻转型、文化多元激荡的现实氛围中,要继承和弘扬民族优秀文化、积极借鉴人类文明优秀成果,把艺术创作融入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伟大实践中,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引领社会进步;要坚持“二为”方向、“双百”方针、“三贴近”原则,创作生产出更多精品佳作,奋力开创文艺发展新局面;要勇于探索,锐意创新,唱响时代主旋律;要秉持崇德尚艺的优良传统,有真情挚爱,有担当奉献,有坚守追求,奋发有为,昂扬向上,用对祖国和人民的大爱情怀拥抱时代,谱写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壮丽篇章。

  新的航程已经开启,一个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壮丽图景正迎面而来!

  (中国艺术报评论员)

(编辑:李钊)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