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九次文代会 > 会议花絮

温馨和谐小家里的“动静”

时间:2011年11月21日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张亚萌

  “基层文联是文联系统组织架构中的重要基石,是文联工作和文艺工作的重要落脚点。近年来,中国文联提出积极推进基层文联的建设,要把文艺工作的任务落实在基层、把先进文化的营养传输到基层。”11月20日来京参加九次文代会的各省市代表中,有来自基层文联的负责人,他们有的正在筹划“自家文联”的新活动,有的文联的品牌文化已经经营得如火如荼,此番赶来参加盛会,兴奋、喜悦与自豪自然溢于言表。

  中国文联作为人民团体,既是文化建设的重要力量,又是社会建设的重要部门;而基层文联,则在集聚文化力量、打造文化队伍、强化文化服务、推动区域文化建设上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或者我们换句话说,中国文联是全体文艺家的温馨和谐之家,那么,不可胜数的基层文联就是全国文艺家温馨和谐的小家。

  如今,“小家”虽小,“动静”很大。不少基层文联以精品文化活动打造基层品牌,塑造基层形象,提升基层文化品质,增强文化软实力,使一个区域文化生态更为健康,文化形态更为丰富;更有一些基层文联从自身做起,积极履行“小家”里联络、协调、服务的职能,通过与基层文艺家的感情沟通,将大家联合起来,极大地增强了当地文艺工作者特别是从业于当地特有文艺门类的艺术家的荣誉感、责任感和归属感,“小家”不大,但凝聚了文艺人才,形成了一支强大的文化队伍,维护了文艺界的和谐稳定。

  这正是常言所说“源头有活鱼,基层天地阔”。

  “源头”、“小家”里总有大“动静”,联络当地艺术家、联络兄弟地区、省市文联搞活动,与中国文联和各文艺家协会交流合作,甚至联合其他国家的艺术家把文化活动推向国际……一个“联”字,为人民群众送去丰富多彩的精神食粮,为探索发现和聚集文艺人才找到新途径,为组织文艺创作探索新形式,为研究协会工作发掘新机制——这上下联动、合理生动的局面,造就了基层文联勃勃生机之景象。

  那些基层文联探索、发现的好听、好看、好学、好参与的文艺活动,那些博得掌声、笑声与欢呼声的文艺作品,让基层文联获得真正的生命力,这也是在发挥文化引导社会、教育人民、推动发展的功能。

  文化创造的希望在基层。基层文联工作的推进,鲜明地传达出基层文化活泼的形式、生动的情感与日常生活般的文化实感,这样的“实感”,在大众文化媒介的蓬勃发展致使人们越来越陷入全球化的、共同性的体验与情感的今天,显得尤为珍贵和鲜活。

  在文代会上,我们倾听“小家”里的“动静”,进行开诚布公的交流、实实在在的探讨,为的就是这一种,鲜活的文艺生命的经验。

(编辑:李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