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在寅國安助理突訪美國 與博爾頓“對接”
2018-04-13 06: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韓國總統文在寅的青瓦臺國家安保室長鄭義溶11日抵達美國首都華盛頓,準備與新上任的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約翰·博爾頓“對接”。

  按照韓聯社的説法,鄭義溶訪美“突然”。韓方事先沒有公開這一行程。文在寅當天公開活動中,鄭義溶沒有現身,引發他可能去美國的猜測。

  一名消息人士説,博爾頓9日上任後,韓方有意安排職位相當的鄭義溶前往面見,目的是促使兩人建立直接聯絡渠道,包括韓、美國家安全委員會之間的熱線機制,以便協調韓朝首腦、朝美首腦會晤籌備事宜。

  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當地時間11日早些時候告訴韓聯社記者,鄭義溶抵達當天將會晤博爾頓。這是博爾頓上任後,韓方夥伴循例“禮節性拜訪”。

  這名發言人稍後改口説,兩人定于12日會面。韓聯社援引幾名消息人士的話報道,會面推遲緣于博爾頓忙于美國對敘利亞境內疑似化學武器襲擊的回應。

  鄭義溶3月初率韓國總統特使團訪問朝鮮,會晤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商定4月底在板門店韓方一側“和平之家”舉行南北首腦會晤。訪朝不久,鄭義溶赴美,轉達金正恩希望盡快與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見面的意願。特朗普當場同意。

  特朗普9日説,美朝首腦會面定于將在“5月某個時候或6月初”。

  外界擔心,“鷹派”人物博爾頓出任國安助理後,“金特會”一旦出現差池,美方可能考慮對朝方動武。博爾頓先前主張對朝鮮“預防性打擊”。

  路透社報道,博爾頓上月説,他就職國安助理後,美方將借由“金特會”開門見山地要求朝方放棄核武器。他指認朝方與美方對話意在“拖延時間”。(陳丹)【新華社微特稿】

首爾市長謀求第三屆任期 文在寅前競選對手也參選

樸槿惠能被文在寅特赦?韓媒:她得先過這三座山

文在寅前對手參選市長:想與首爾市民談談希望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劉夢姣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8492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