驅逐上百外交官 歐美“群起”對俄羅斯施壓
2018-03-28 06: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等西方國家26日至27日集體對俄羅斯外交官下逐客令,驅逐上百人,就俄前特工在英國“中毒”事件支援英方立場。

  【跟風】

  澳大利亞27日“站隊”美國等其他英國盟友,宣布驅逐兩名俄羅斯外交官,指認兩人是“不公開身份”的情報官員,要求7天內離境。

  澳總理馬爾科姆·特恩布爾在一份聲明中説:“與英國和其他盟友一道,澳大利亞回應英國索爾茲伯裏市發生的神經毒劑襲擊事件。”

  澳外交部長朱莉·畢曉普説,澳方考慮採取其他措施,如抵制即將在俄羅斯舉行的世界杯足球賽。

  美國26日宣布驅逐60名俄羅斯人,指認他們以外交身份作掩護、實則從事間諜活動,包括俄駐西雅圖領事館48名“已知情報官”和12名常駐聯合國代表團成員。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同時下令關閉俄駐西雅圖領事館,理由是領館位置靠近美國一座潛水艇基地和飛機制造商波音公司。

  同一天,德國、波蘭和法國等至少16個歐洲聯盟國家宣布驅逐俄方外交官。加拿大、烏克蘭、挪威、阿爾巴尼亞和馬其頓等國跟隨。

  截至27日,加上英國,至少23個國家對超過130名俄方外交官下逐客令,是1991年“冷戰”結束以來最大規模集體驅逐事件。美聯社報道,預計更多國家會效倣。

  【和聲】

  歐美國家驅逐俄外交官的緣由,是英國指認俄羅斯是唯一説得通的俄前特工“中毒”事件制造方。英國首相特雷莎·梅26日歡迎歐美國家“展示團結”。

  她告訴議會,各國聯手向俄方發出“強烈信號:不能繼續無視國際法”。

  特雷莎·梅説,英方證據顯示,俄方企圖在暗殺行動動用神經毒劑。“我們估計,索爾茲伯裏市超過130人可能接觸這種神經毒劑。”

  本月4日,曾為英國充當間諜的原俄方情報官員謝爾蓋·斯克裏帕爾和女兒在索爾茲伯裏街頭陷入昏迷。英國政府認定兩人中了蘇聯研制的“諾維喬克”神經毒劑。特雷莎·梅14日認定那相當于“俄羅斯對英國非法使用武力”,宣布驅逐23名俄外交官。

  英國外交大臣鮑裏斯·約翰遜26日在社交媒體説,“我們的盟友作出非同尋常的國際反應,大規模集體驅逐俄羅斯情報官員,幫助維護我們共同的安全”。

  美國白宮發言人拉傑·沙阿説,總統唐納德·特朗普“想與俄方共事,但對方的行為有時不允許這種情況發生。英國‘中毒’事件導致美方今天的決定。這是一種魯莽和厚顏無恥的行為”。

  【反擊】

  俄羅斯外交部26日説,西方國家驅逐俄外交官是“挑釁”,在“犯錯”。

  俄常駐聯合國代表瓦西裏·涅邊賈説,美國等西方國家“不友善”的做法“令人遺憾”。

  克裏姆林宮發言人德米特裏·佩斯科夫説,俄方將本著“禮尚往來”原則回應歐美國家的舉措,最終決定將由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作出。

  俄羅斯新聞社以不願公開姓名的俄外交部官員為消息源報道:“我們將對每個(驅逐俄羅斯外交官的)國家作出對等回應……”

  俄羅斯一再否認關聯“中毒”事件。克裏姆林宮指認英國組織“反俄陣線”。俄方呼吁英方分享調查人員收集的毒劑樣本,以便聯合調查,遭到英方拒絕。

  作為對英方驅逐外交官的“對稱”回應,俄方外交部先前對23名英方駐俄外交官下逐客令。(劉曦)(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李雪梅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8388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