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田和馬自達將在美合建新工廠
2017-08-07 09:16 來源: 經濟參考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據外媒報道,日本汽車廠商豐田和馬自達計劃合作在美國建立新工廠。 有分析認為,豐田和馬自達的舉措除借助合作共同開發美國市場之外,還意在應對美國特朗普政府的貿易保護主義政策。

  據《日本經濟新聞》報道,豐田和馬自達準備進行資本合作,而作為資本合作具體項目,兩家車企已開始討論在美國共同建設新工廠,投資額預計達到1500億日元至2000億日元,將以暢銷的運動型多功能車(SUV)等中大型車為中心,年産30萬輛左右,力爭2020年初投入運作。豐田是日本最大的汽車廠商。

  據悉,盡管此項合作預計以SUV為中心展開生産,但由于原油價格波動等因素影響,SUV需求也容易發生變化,雙方將引進易于改變車型的生産技術,並相互提供資金,以降低銷售銳減等風險。豐田將接受馬自達實施的第三方定向增發,收購馬自達約5%的股權,同時馬自達也將獲得豐田股權,形成相互持股。

  馬自達在美國沒有工廠,僅在墨西哥擁有北美的生産基地,銷往美國市場的車輛均來自于墨西哥和日本。而豐田的本地化生産比例也僅為5成左右,低于本田等日本廠商。有分析指出,在美建廠將有助于兩家企業降低匯率波動的風險,更容易反映當地的需求。

  豐田和馬自達此次在美國設立新工廠的計劃預計將創造4000個新的就業崗位。此舉受到美國總統特朗普的歡迎。特朗普在推特上表示,這一項目對于美國制造業來説是一筆重大的投資。

  有分析認為,豐田和馬自達的這一計劃也意在應對特朗普潛在的貿易保護政策。豐田原先準備在墨西哥的新工廠生産卡羅拉車型,但目前已經計劃將其生産轉至美國。今年早些時候,特朗普曾表示,豐田如果把在墨西哥生産的汽車運往美國市場銷售,將會面臨高昂的關稅。特朗普一直承諾將會擴大美國汽車制造,為美國工人增加就業崗位。

  據報道,豐田和馬自達還計劃加快應對全球范圍內出現的純電動汽車和無人駕駛汽車發展趨勢。眾多汽車廠商目前均在面臨不斷增加的研發投入,以改善電動汽車的各項性能。豐田計劃到2020年推出純電動汽車,而馬自達計劃到2019年推出,雙方將共同推進車身骨架等核心零部件的開發。目前,全球監管機構對汽車尾氣排放的監管均在不斷收緊。英國和法國均已宣布計劃從2040年起禁售柴油車和汽油車。據悉,豐田計劃在2050年之前實現所有車輛的零排放。(王婧)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何險峰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811296740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