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2017年的拉美:調整進行時
2017-12-17 18:59: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2月17日電 題:2017年的拉美:調整進行時

  新華社記者 劉莉莉

  對于拉丁美洲而言,與2016年左右陣營相爭的波譎雲詭相比,2017年是相對平穩的一年。政治趨于緩和,經濟出現復蘇,地區各國根據自身需要和國際形勢變化對各自外交政策進行相應調整……可以説,拉美在多個領域進入調整期。

  政治企穩 經濟復蘇

  2017年,拉美經濟走出前兩年負增長的陰霾,出現復蘇。根據聯合國拉美和加勒比經濟委員會(拉加經委會)近期發布的預測,該地區2017年和2018年經濟增長預期為1.2%和2.2%。

  復蘇主要得益于今年國際煤炭、石油、天然氣和金屬價格上漲。然而,由于大宗商品價格不振、北美自貿協定重談、結構性改革推進不力等內外多重不確定因素,拉美經濟雖然恢復增長,但中短期內難以實現強勢反彈。

  經濟向好的同時,2017年拉美政壇“穩”字當頭。巴西總統特梅爾躲過了遭彈劾下臺的命運;委內瑞拉執政黨在地方選舉中取得重要勝利;阿根廷馬克裏政府雖推進改革不順,但總體已把握主動權。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拉美研究員嚴謹認為,拉美右翼正從去年的搶班奪權中緩過勁來,努力推進結構性改革,實現政局平穩過渡,鞏固執政地位。與此同時,左翼也在趁此機會積蓄政治和社會影響力。

  美國對拉“打拉結合”

  美國總統特朗普上臺後,對拉美的新政策可概括為“打拉結合”:一方面,對委內瑞拉和古巴揮舞大棒,對墨西哥採取高壓政策;另一方面密切同阿根廷、哥倫比亞等右翼國家的聯繫。

  對于墨西哥,雖然美國國會尚未批準修建美墨“邊境墻”,但特朗普在此事上的立場從未發生改變。在重談北美自由貿易協定一事上,美國也保持著高壓態勢。

  對于古巴,大幅收縮奧巴馬時期的對古政策,美古關係正常化進程出現倒退;對委內瑞拉,美國不斷制裁,並竭力唆使歐盟和一些拉美國家對馬杜羅政府施壓。

  對于拉美右翼國家,特朗普政府為密切雙邊關係作出了一些政策調整,但顯然沒有達到奧巴馬時代的水準。

  中國社科院拉美所研究員徐世澄認為,在這種情況下,拉美團結有所弱化,一體化進程障礙重重、進展不大。

  對外關係日益多元

  特朗普就任總統為美拉關係帶來極大不確定性。在此背景下,拉美國家對外關係日益多樣化,一方面不斷加強地區國家間合作,促進太平洋聯盟、南共市等區域一體化進程;另一方面,不斷向歐洲、亞太拓展發展空間,與中國發展關係勢頭不減。

  2017年,中國與拉美友好合作的趨勢繼續發展。拉美被確定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自然延伸,標誌著中拉整體合作進入新階段。

  2017年中拉關係發展的另一件大事是中國與巴拿馬建交。11月,巴拿馬總統巴雷拉訪華,雙方在將巴拿馬發展戰略與中國“一帶一路”倡議對接等方面達成共識。

  目前,墨西哥、智利、阿根廷、巴西、秘魯等國均表達了參與“一帶一路”倡議、與中國實現發展戰略對接的意願。

  中國社科院拉美所副研究員郭存海説:“中國目前正在進行經濟結構調整,拉美經濟也在調整和恢復中,新的一年中拉關係還會有更加深入的發展。雙方如何分享治國理政經驗,實現共贏,是值得關注的話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山西迎入冬首場降雪
山西迎入冬首場降雪
海軍三大艦隊40多艘艦艇東海同臺競技
海軍三大艦隊40多艘艦艇東海同臺競技
紅外相機記錄雪豹分食畫面
紅外相機記錄雪豹分食畫面
“自貢燈會”彩燈制作如火如荼
“自貢燈會”彩燈制作如火如荼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124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