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2017年的歐洲:危機有緩解
2017-12-17 18:57: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2月17日電 題:2017年的歐洲:危機有緩解

  新華社記者 張偉

  “歐洲的風帆再次處于順風。”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在2017年“國情咨文”中興奮地説。而就在一年前,容克曾警告,歐盟陷入了“生存危機”。

  從悲觀到樂觀,容克的底氣來源于一年多來歐洲形勢的良性變化:民粹主義受挫、經濟復蘇明顯、難民危機緩解、一體化出現新機遇……

  重拾改革動力

  年初國際社會曾對2017年歐洲大選年憂心忡忡,擔心在英國“脫歐”影響下民粹主義海嘯席卷歐洲。然而荷蘭、法國和德國大選的結果表明,雖然民粹主義勢力上升,衝擊傳統政治格局和秩序,但並未成為一股顛覆性力量,離上臺執政還有長路要走。

  在荷蘭,傳統右翼自由民主黨繼續保持第一大黨地位,極右翼政黨自由黨排名第二;在法國,獨立候選人馬克龍擊敗極右翼政黨“國民陣線”候選人瑪麗娜·勒龐,當選新一任法國總統;在德國,總理默克爾領導的聯盟黨獲得的選票依然最多,同時民粹主義政黨德國選擇黨首次進入聯邦議院並成為第三大黨。

  經過今年大選年,歐洲傳統主流政黨贏得難得的喘息之機,得以重拾改革動力,回應民眾訴求。另一方面,雖然民粹主義在歐洲暫時受挫,但民粹主義政黨存活的社會土壤依然存在。可以預計,傳統政治勢力和民粹主義勢力的較量將繼續下去。

  多場危機緩解

  2009年以來,歐洲先後遭遇多場危機和重大挑戰:債務危機、烏克蘭危機、難民危機、恐襲頻發、英國“脫歐”等。但今年以來,歐洲一些危機明顯有所緩解。

  首先,經濟復蘇加速。歐盟委員會11月發布報告説,今年歐元區將迎來近十年來最快增長,歐元區和歐盟經濟將分別增長2.2%和2.3%,都高于預期。

  其次,“脫歐”談判推進。英國“脫歐”談判在分手費、愛爾蘭邊界等問題上取得“足夠進展”,並將進入第二階段。英國“脫歐”不僅沒有在歐盟內部引發示范效應,相反使歐洲大陸國家更為團結。

  再次,發生大規模恐襲風險降低。歐洲國家雖無法完全阻止恐襲,尤其是“獨狼”式襲擊,但已採取多項措施,以防范大規模恐襲。

  謀劃未來發展

  從整個世界版圖來看,歐洲作為一個整體,無論在經濟比重還是在人口佔比方面,近年來持續下降,歐洲急需思考未來如何維持在全球的地位、如何發揮自身影響力。

  美國總統特朗普上臺後,美歐疏離傾向明顯加劇。特朗普奉行“美國優先”原則,這與歐洲主流政治所堅持的開放、多邊和多元立場大相徑庭。對此,一些歐洲國家領導人呼吁,“歐洲要把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

  歐洲輿論普遍認為,歐洲已迎來寶貴的機遇期,同時也面臨各種挑戰。能否抓住機遇,不僅考驗著各國領導人的政治智慧,也取決于歐洲民眾對于一體化的認知和支援。

  意大利前總理普羅迪近日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歐洲各國對于一體化立場不同,但歐洲民眾已經認識到,一體化不僅涉及經濟,更是政治工程。曾擔任歐委會主席的他對于歐洲前景表示樂觀。他説:“歐洲會繼續前行,發展壯大。歐洲不主張‘歐洲優先’,但要在世界處于前列。”

  展望2018年,困難重重的老歐洲能否抓住機遇,煥發新的生機,將成為觀察和評估歐洲前景的最大著眼點。

  歐洲之英國:抗壓的一年

  歐洲之德國:調整的一年

  歐洲之法國:革新的一年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 2017年的非洲:穩步求發展
    2017年,媒體聚焦相對較少的非洲大陸實現了穩步發展:各種基建項目“鋪天蓋地”,城市面貌持續改善,行動通訊産業蓬勃發展,大批非洲青年躍躍欲試……
    2017-12-17 18:43:37
  • 2017年的俄羅斯:鬥法抗打壓
    這一年俄美關係,並未如樂觀人士預期的借美國總統特朗普上任實現“重啟”,但也未落入直接對抗無可轉圜的境地。在抗衡美國及其他西方國家打壓的同時,俄羅斯也在積極尋找緩和關係的突破口。
    2017-12-17 18:39:33
  • 2017年的美國:“優先”引擔憂
    “美國優先”加劇了美國國內分裂,擴大了美國與盟友間矛盾,觸發了國際關係大調整。“美國優先”催生的孤立主義和保護主義,引起國際社會的擔憂。
    2017-12-17 18:39:33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山西迎入冬首場降雪
山西迎入冬首場降雪
海軍三大艦隊40多艘艦艇東海同臺競技
海軍三大艦隊40多艘艦艇東海同臺競技
紅外相機記錄雪豹分食畫面
紅外相機記錄雪豹分食畫面
“自貢燈會”彩燈制作如火如荼
“自貢燈會”彩燈制作如火如荼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124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