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就此作別還是再就業?國際“下崗”政要們的新計劃

2017年01月10日 07:23:15 來源: 中國新聞網

  2016年歲末2017年年初,不少國際政要即將結束或已經結束他們的任期。奧巴馬、希拉裏、潘基文、卡梅倫……新的一年,這些曾在去年成為全球媒體焦點的政要們有的正躍躍欲試,希望在政壇再打拼;有的打算深居簡出,撰寫回憶錄回顧數年得失。不論過去如何,他們都將在2017年面臨新的選擇。

  奧巴馬夫婦:回憶錄能賺大錢 為女兒暫不搬家

奧巴馬夫婦。

  奧巴馬夫婦。

  美國總統奧巴馬即將在1月卸任,他與夫人米歇爾“退休”後幹什麼是各方關注的焦點之一。根據書商披露的消息,卸任後奧巴馬一家“錢途光明”。

  奧巴馬曾撰寫過兩本自傳,1995年的《以父之名》和2006年的《勇往直前》銷量超300萬本。出版界人士認為,奧巴馬卸任後的回憶錄出書價碼可望跟美國前總統克林頓旗鼓相當——約1500萬美元。

  米歇爾的“錢途”更加不可限量。據稱,出版社願為米歇爾的回憶錄預付2000萬美元。不過米歇爾此前表示,搬出白宮後自己會繼續投身公共服務。

  此外,為了小女兒能夠順利完成高中學業,奧巴馬一家決定在小女兒高中畢業前都呆在華盛頓。目前,他們已經租下了華盛頓一棟豪宅,即將開啟新生活。

  希拉裏:大選落敗後,她還要競選紐約市長?

希拉裏夫婦。

  希拉裏夫婦。

  美國前國務卿希拉裏在2016年的總統大選中敗北,不過她的政治生涯或許並未結束——美媒稱,她可能會競選紐約市長。

  美國保守派媒體Newsmax報道説,希拉裏的核心圈正在討論此事。紐約民主黨顧問漢克·沙因科普夫表示:“她在紐約非常受歡迎。如果她宣布參選,現任市長白思豪將不得不在同一天提交退休文件。”

  在2016年總統大選中,希拉裏在紐約市的得票率高達79%。2017年,希拉裏身上會否發生“失之東隅、收之桑榆”的奇跡?“圍觀群眾”拭目以待。

  潘基文:有望競選韓國總統?

潘基文。

  潘基文。

  在2016年12月31日結束了十年聯合國秘書長任期的潘基文,將于當地時間1月12日回國。新的一年,潘基文有可能給自己制定了雄心勃勃的“新計劃”。

  韓媒稱,雖然尚未正式宣布參加韓國總統選舉,但外界普遍將潘基文視為潛在總統候選人。潘基文有可能組建新黨,其“競選團隊”也初步形成,核心成員或包括多名前外交官、政界資深人士和經濟學家等。

  剛剛過去的2016年,總統樸槿惠因“幹政門”遭彈劾,讓韓國政壇失去了主心骨。根據民調,年過七旬的潘基文極受60歲以上韓國民眾歡迎,支援率目前排名第二,僅稍遜于最大在野黨前黨首文在寅。新的一年,潘基文會選擇投身韓國政壇,為自己找到“新工作”嗎?

  奧朗德:“最不受歡迎總統”卸任後只想做“普通人”

奧朗德。

  奧朗德。

  對于法國總統奧朗德來説,2017年任期滿後將何去何從,大概連他自己也説不清楚。

  2012年上任的奧朗德被視為二戰以來“最不受歡迎”的法國總統:5年任期內,恐襲頻發、經濟不振導致奧朗德任內支援率始終低迷,最低曾跌至4%。

  2016年年末,奧朗德宣布,自己2017年不會參加大選,卸任後只想做個“普通人”。 他也成為法國58年來首位只做一任、不尋求連任的總統。

  不過,按照此前法國退休總統的先例,奧朗德卸任後可領取數千到上萬歐元的退休工資或津貼,此外他還可以享受公務住房、公務車、多名保安、司機、助理為其服務,還享有免費的交通旅行卡等。如此優厚的待遇,想必會讓奧朗德在“失業後”也將過得悠閒自在。

  卡梅倫:從辭職首相到北約秘書長候選人?

卡梅倫。

  卡梅倫。

  2016年6月英國脫歐成功,卡梅倫哼著小曲走人,給世人留下了“瀟灑”的背影。不過,半年之後,卡梅倫有可能“復出”的消息見諸英國報端。英國《每日郵報》稱,卡梅倫將成為“最可能當選北約秘書長的候選人之一”。

  對于英國而言,如果希望在脫歐後,繼續在歐洲安全、經濟領域扮演重要角色,那麼任命英國籍的北約秘書長就具有相當重要的意義。

  目前,卡梅倫的代表未對這一消息做出評論。不過,卡梅倫的政府盟友們聲明,卡梅倫本人已經準備好對這一任命進行考慮。如果卡梅倫任北約秘書長,他將獲得超過26萬歐元的年薪。

【糾錯】 [責任編輯: 何險峰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276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