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閨蜜門”將讓韓外交全面洗牌?

2016年11月15日 07:16:29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自“閨蜜門”事件曝光以來,韓國總統樸槿惠就處于巨大壓力之下。盡管兩次道歉,民眾卻並不買賬。剛剛過去的這個周末,韓國民眾第三次走上街頭,要求樸槿惠下臺。樸槿惠政府過去所做的許多決策都開始被質疑。部署“薩德”、與日本在慰安婦問題和解……種種決策中,總統閨蜜扮演了怎樣的角色?持續發酵的“閨蜜門”會給韓國的外交政策帶來怎樣的影響?

  民眾不依不饒

  據韓聯社11月13日報道,韓國檢方當天宣布,近期將就崔順實“親信幹政”事件對總統樸槿惠展開調查。調查最晚于11月15日、16日左右開始,現已向青瓦臺通知了這一決定。來自青瓦臺的消息稱,將對檢方決定進行內部討論後給出明確答復。

  近日,“閨蜜門”持續發酵。11月12日,韓國民眾繼10月29日、11月5日後,在首爾市中心舉行第三輪燭光集會,要求總統樸槿惠辭職並對親信“幹政門”負責。根據韓國媒體報道,此次集會由韓國1500多個公民團體組織。組織者稱,共有超過100萬人參加。警方估計,實際參與民眾約為26萬人。不過,無論如何,這是2000年以來規模最大的一次集會。

  分析人士認為,當天集會創下了近年來韓國集會參與人數的紀錄,再次反映出民眾對樸槿惠政府的嚴重不滿。在樸槿惠兩次對國民公開道歉,並提出同意組建舉國內閣等建議的情況下,非但未能挽回民意,抗議浪潮反而有愈演愈烈之勢。韓國媒體稱,檢方可能于下周啟動對樸槿惠的調查,在各方的空前壓力之下,樸槿惠或將被迫盡快做出抉擇,推出新的善後方案。下周很可能成為當前混亂政局的分水嶺。

  自“閨蜜門”事件曝光以來,有關樸槿惠涉嫌失職的傳聞越來越多。樸槿惠的支援率則一路下滑。民調機構蓋洛普韓國11日公布的最新調查結果顯示,韓國民眾對總統樸槿惠的支援率連續兩周保持5%的低位,在20歲至30歲人群中的支援率則為零,對樸槿惠施政持負面評價的比重高達90%。執政黨新國家黨的支援率也下滑至17%,創歷史新低。

  樸槿惠政府面臨著空前壓力。最新的民意調查結果顯示,40%左右的受訪韓國民眾表示,希望樸槿惠能夠果斷引咎辭職,否則就當啟動彈劾程式。

  “閨蜜門”事件已經開始影響到韓國的外交活動。韓國外交部8日宣布,韓國總統樸槿惠將缺席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四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據韓國《中央日報》報道,原計劃11月1日出國巡訪澳大利亞和印度尼西亞的韓國陸軍參謀總長張駿圭已無限期推遲了海外出訪日程。韓國外交部則擔心政策動力不足。韓外交部某官員表示:“今後政府無論發布希麼政策,其主旨和政策立項過程都可能會受到懷疑。像對朝施壓這樣須堅持不懈推行的政策也恐會受到嚴重影響。”

  超越忍耐底限

  究竟是什麼讓韓國民眾如此憤怒?

  “閨蜜門”事件超過了民眾的忍耐底限。“閨蜜幹政讓民眾覺得不能忍受。民眾的心理是:我們選你做總統,你卻不認真行使自己的權力。這讓民眾有種深深的羞辱感。而樸槿惠的兩次道歉都沒有説到點子上。不管是不想説還是確實不了解情況,民眾都無法接受。而且,韓國民眾一向自豪于自己是溝通的民主,樸槿惠政府卻做了一些民眾認為專斷性的決定,這也讓民眾覺得不能原諒。”復旦大學韓國中心主任鄭繼永接受本報採訪時説。

  “對于民眾而言,這幾年韓國的內政外交都出現了一些問題,而‘閨蜜門’的曝光則突破了民眾的底限。競選時,樸槿惠説她自己是‘嫁給了國家’,如今,民眾覺得自己受到了欺騙。此外,抗議集會離不開在野黨的推動。樸槿惠的執政只剩下一年多的時間,在野黨希望趁此機會造勢,打擊新國家黨,目標是下一次總統選舉。”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政治係主任李群英教授接受本報採訪時説。

  韓國低迷的經濟則是大背景。“最近,包括三星、現代等大企業都出現問題。財閥集團對韓國經濟的影響力眾所周知,這對韓國經濟的打擊可想而知。經濟增長率下降,出口下降,失業率大幅度上升,青年失業率甚至曾一度高達10.3%,大量青年失業。這也是民眾上街抗議的重要原因之一。”李群英説。

  鄭繼永進一步指出:“韓國經濟目前發展不好,樸槿惠政府卻爆出大規模腐敗,民眾自然無法接受。”

  在重要外交問題上,樸槿惠政府也讓民眾失望。“比如,部署‘薩德’造成與中國的關係出現波動,進而可能對韓國經濟造成致命傷害。但是,樸槿惠政府卻堅持部署‘薩德’。民眾認為政府獨斷。”鄭繼永説。

  生怕錯上加錯

  “國會內部正在審視樸槿惠政府之前所做的各種決策,包括外交方面。在‘薩德’、慰安婦等問題上崔順實到底介入有多深,韓國相關方面還在調查。目前的直接影響是,因為不清楚樸槿惠政府的決策動機是什麼,外交部似乎什麼都不敢做了,就怕對那些動機不純的決策,如今繼續執行會是錯上加錯。所以,目前各方都處于觀望等待的狀態。”鄭繼永説。

  輿論已經開始關注樸槿惠政府某些外交決策的命運。部署“薩德”便是其中之一。“按照原定計劃,韓國將于2017年部署‘薩德’。不過,韓國最大的在野黨早已明確表態反對。接下來會怎麼發展,還有待觀察。”李群英説,“不過,在樸槿惠剩下的一年多裏,‘閨蜜門’會是最大問題。韓國的外交政策不會有太多變化,會繼續對朝強硬、與美密切。”

  不過,有專家認為,倘若青瓦臺因“門”易主,韓國外交或將“全面洗牌”。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原院長陸忠偉在媒體上撰文指出,對于韓美關係,若有證據表明,“薩德”入韓決策于青瓦臺“門裏”,且與美國商人的遊説有關,不僅樸的政治生命受危及,“薩德”入韓計劃也將被擱置。至于韓日關係,韓國在野黨掌握國會優勢席位,且與執政集團外交與安全政策歧見頗大;最大在野黨共同民主黨已表示,反對簽署韓日戰後首份軍事協定。韓國輿論對與美日在安保領域達成上述協議亦持反對態度。目前,盡管外交和國防部門仍在事務層面推進,但樸槿惠的處境顯然“已無法強行簽署協定”。

  接下來,會發生什麼?

  鄭繼永認為接下來的半個月到一個月很關鍵。“樸槿惠不可能就這樣撐下去,必須要給出一個結論性的答案。有幾種可能。第一種,樸槿惠作為總統的權利范圍大大縮小。第二種,選出一個強有力的內閣總理。第三種,如果有國民認為不可饒恕的新證據出現,遭彈劾或自動下野。如今,各方正在談。”

  接下來,依然存在民眾再次集會抗議的可能。“樸槿惠的壓力很大。民眾、在野黨反對,她所在的新國家黨為了下一次大選機遇撇清關係,而且,新國家黨中反對樸槿惠的派別還可能與在野黨聯手。種種因素都讓再一次的抗議活動成為可能。”李群英説。

  正如韓國民族統一研究院院長崔振旭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指出的,國內政治發生動搖,外交政策也會出問題。韓國外交政策將如何變化,各方均屏息以待。(張 紅)

【糾錯】 [責任編輯: 鐘玉嵐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3639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