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英國有望産生史上第二位女首相

2016年07月02日 08:20:42 來源: 北京青年報

  6月30日,在英國倫敦,英國內政大臣特雷莎·梅(左二)宣布競選英國首相 供圖/新華

  英國保守黨6月30日宣布,該黨5名下院議員將競選下一任黨魁,勝選者預計于今年10月接替卡梅倫出任保守黨新黨魁和新首相。5人當中,有“鐵娘子”之稱的內政大臣特雷莎·梅公眾支援率最高,多達47%的受訪者將她列為接替卡梅倫的首選人物,她在此前的公投中支援“留歐”。

  這5名確認參選的保守黨議員分別是現任保守黨政府中的內政大臣特雷莎·梅、司法大臣邁克爾·戈夫、就業和養老金事務大臣斯蒂芬·克拉博、前國防大臣利亞姆·福克斯以及在能源和在氣候變化部負責能源事務的國務大臣安德烈婭·利德索姆。在上述確認參選的5人中,特雷莎·梅和克拉博在英國舉行的“脫歐”公投當中支援留歐陣營,而另外3位則是“脫歐”陣營的支援者。

  按規定,保守黨內部將先選出兩名黨首候選人,然後由全體黨員參與投票,最終選出卡梅倫的繼任者,投票結果預計在9月9日公布。

  內政大臣特雷莎·梅于6月30日在倫敦宣布將加入選戰,她一直被外界視為英國第二位“鐵娘子”人選。多名保守黨成員參加了這場新聞發布會,對特雷莎·梅表示支援。她對媒體記者説:“今天,我邀請各位來到現場,宣布我將參選保守黨黨首和英國首相。”根據她的説法,她擁有“團結保守黨和國家的領導能力”,是“最能勝任首相一職的人選”。

  特雷莎·梅在英國“脫歐”公投中屬于“留歐派”陣營。針對“第二次公投”,她表示沒有這種可能,説:“‘脫歐’就是‘脫歐’,這場活動已經結束。公投已經舉行完畢,投票率很高,民眾已經給出了答案。”

  同樣在6月30日,被視為“脫歐派”二號人物的戈夫宣布將加入保守黨黨首選戰。戈夫曾是卡梅倫的密友,也是約翰遜在“脫歐”公投宣傳活動中的搭檔。與卡梅倫劃清界限後,戈夫人氣頗高,成為新首相的熱門人選之一。

  針對加入黨首選戰的決定,戈夫在一份聲明中寫下“心路歷程”:“我説過很多遍,我不想當首相。但6月24日以後發生的一係列事情改變了我的想法。最終,我無奈地得出一個結論:約翰遜沒有足夠領導能力,也無法建立一個帶領我們向前的團隊。”

  他接著寫道:“因此,我決定自己站出來……今後幾天,我將公布我自己對于英國的規劃。我希望,這個規劃能帶來團結和變革。”

  本報綜合新華社報道 供圖/新華

【糾錯】 [責任編輯: 雷東瑞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291095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