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俄媒:上合組織"不結盟模式"優于歐盟

2016年06月28日 13:58:40 來源: 參考消息網

    俄新社6月26日發表《歐盟瓦解、歐亞整合》一文,作者為俄新社政治觀察家德米特裏·科瑟列夫。

  文章稱,標題的意思再明顯不過了。因為英國人投票支援退出歐盟,而印度和巴基斯坦在上海合作組織塔什幹峰會上簽署了加入該組織的關鍵文件。這兩件事發生在同一天——那邊在瓦解,這邊在整合。

  值得注意的是,從形式上看,上合組織並沒有為印度和巴基斯坦的加入舉行任何隆重的儀式,也沒有讓印巴國旗加入現有6個成員國國旗之列。

  一年前召開的烏法峰會已經原則上決定接收這兩個國家,現在發生的只是印度、巴基斯坦簽署加入上合組織義務備忘錄。

  普京總統在總結新聞發布會上對此表示:“正如你們所見,我們即將接納兩個大國——印度和巴基斯坦,接下來純粹是走形式,可以説,它們從明年起就將是上合組織的正式成員國。隨著它們的加入,上合組織自然具有了新的意義和分量……因此,可以非常自信地説,本屆峰會舉辦得非常成功。”

  然後,他開始詳細回答有關英國和歐盟的問題。普京説:“這裏不是比賽場,沒人打算玩‘歐亞-歐盟:1比0’的遊戲。上合組織不是為了反對其他所有人而生,特別是打嘴仗。”

  文章稱,上合組織不是同盟或聯盟,因為其所有成員國一致認為,結盟的時代已經過去(歐盟與北約的現狀直接印證了這一點)。但如果上合組織不是聯盟,那又是什麼呢?可能是構建當代國際關係新模式的一次嘗試:把一個地區聯合起來,並支援這些國家希望保留的特點,而不是用嚴格的規章制度實現整齊劃一。

  這是在挑戰標準化的西方嗎?不是,只不過是試圖避免重復它的錯誤,尤其是我們在“英國獨立日”看到的那些錯誤。之所以説是嘗試,是因為沒有人説這麼做注定成功。

  文章稱,值得一提的是,這是“開放的區域主義”,沒有人會干涉成員國參與其他組織。這與西方的做法完全不同,盡管它有時會嚴重妨礙上合組織的工作,但似乎不得不如此。

  另一方面,印度與巴基斯坦今天簽署的這份文件規定,上合組織成員國不能損害彼此的利益。但其中許多國家之間的關係仍然暗藏緊張。不過,上合組織至少是一個可以嘗試達成一致的平臺。

  文章稱,歐洲國家在一體化之初也是各不相同。它們選擇了消除個性、削減主權的道路。正如我們所見,它們錯了。但這並不意味著我們的一體化就是正確的,這條道路同樣困難重重。

  “上合公式”現階段看起來很簡單:防止中亞發生軍事政治震蕩,建設連通整個地區的基礎設施(道路、物流中心、資訊基礎和法律)。

  文章稱,需要指出的是,上合組織框架下積極發展的文化和教育也屬于此類基礎設施的范疇,即建立統一的歐亞人文空間。這個進程不僅規模浩大,而且需要很長的時間。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小雨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61290961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