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中東歐:“一帶一路”的區域支點

2016年03月27日 07:25:36 來源: 文匯報

  作為“世界島”的亞歐大陸是全球政治、經濟、人口、自然資源分布的重心。中國、歐盟、俄羅斯中亞分別是亞歐經濟帶中重要的經濟體。在亞歐經濟帶中,中東歐處在連通最發達的歐盟一體化市場和最主要的能源産地間的結合部,其東聯西通的地緣優勢明顯,是歐盟市場的重要接入口。對于西歐市場而言,它有成本低和新興經濟體增速快的優勢;和俄羅斯中亞地區相比,它有市場發育更成熟、經濟更發達、産品競爭力更強的相對優勢。作為亞歐大陸經濟帶的重要組成部分,中東歐地區具有的産業及區位優勢決定了其可在“一帶一路”倡議中發揮重要的區域性支點作用。

  捷克是重要戰略通道

  中國和中東歐經貿合作是亞歐經濟帶中兩個轉型和新興經濟體的合作。從轉型角度看,兩者經濟發展模式中都有以適應和融入全球化為目標建立市場經濟體係的一致性。

  中東歐國家轉型早、進展快,已建立起較為完善的市場機制下的生産要素配置體係。在新舊生産關係轉換釋放生産力發展空間的同時,中東歐國家受益于歐洲産業升級及資本轉移,成為歐洲具有活力的新興經濟體,多年來平均經濟增速高于西歐地區2-3倍。同樣作為全球重要新興市場的中國處于工業化和城市化快速發展階段,消費和産業結構升級步伐加快,市場潛力巨大。充分利用相互的發展機遇和政策先機,強化雙方經貿合作契合各自發展需要和利益,有助于實現優勢互補和共用發展機遇。

  捷克是中國在中東歐地區的主要經貿合作夥伴之一。據中國海關統計,2015年雙邊貿易額逾110億美元,較2005年增長逾5倍,佔到了中東歐16國對華貿易總額的近20%。作為中東歐地區傳統工業強國,在1918年建國前,捷克地區工業生産已佔到奧匈帝國工業産值的70%以上,躋身世界主要工業國之列。自上世紀90年代經濟轉型以來,其宏觀經濟穩定度優于其他轉型國家,借助自身産經優勢,受益于歐洲産業轉移和資本流動,多年來其經濟保持較高增速,特別是汽車、電子加工、高科技研發等産業的競爭力日益增強,與波蘭、匈牙利等國一起成為歐洲地區引人注目的新興經濟體。2015年,捷克經濟增長率達到4%,是2007年歐債危機以來增長最快的一年,經濟增速在歐盟國家中居前列。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制造業對捷克經濟增長的貢獻率大于絕大多數歐盟國家,從而使其成為歐洲地區工業立國的典范國家之一。

  捷克地處歐洲心臟,地緣優勢決定了其在歐亞大陸橋中佔據著重要的戰略通道地位,目前多條歐亞鐵路經過或直達捷克。經濟及地緣的多重因素決定了捷克可以在“一帶一路”倡議中發揮推動中國和中東歐經貿合作的重要抓手作用。

  中捷企業在電力、化工、機床等領域的合作具有傳統,捷方的工業成套設備在中國市場享有口碑。雙方企業間産業和技術合作的結構性特徵明顯,即合作集中在雙方企業具有相對競爭力的優勢産業領域,如2005年四川長虹通過在捷克投資建廠進入歐盟家電市場。而捷克企業擁有不少高精尖技術或産品,如奈米、發動機、船用曲軸、環保、民用航空、醫療和紡織機械等技術和産品在世界市場具有競爭力。近年,由于政府不斷加大對新興産業的扶植力度,捷克國內的生物、電子、軟件研發等産業發展迅速,進一步拓展了兩國企業合作的新空間,捷克成為中東歐16國中對華貿易及投資增長最快的國家之一。

  雙邊關係有很大提升空間

  在當前大國外交主導的世界政治經濟格局下,中國和中東歐國家關係的戰略相關性仍不夠強。雙邊關係在彼此對外關係中都不佔據主要地位,雙邊關係發展的主要聯繫紐帶集中在經貿領域,且雙方的主要經貿合作夥伴都是西歐國家。與以歐美為主的發達國家20多年來在中國和中東歐地區的投資和産業轉移相比,當前中國中東歐企業互為對方市場的遲入者,雙方企業在拓展對方市場過程中面臨著發達國家企業的強大競爭。此外,雙邊經貿合作也受到歐盟貿易保護政策等其他方面制約因素的不利影響,歐盟具有市場保護特點的區域發展政策提高了非盟企業進入其市場的門檻。另外,中國企業對中東歐國家的出口也面臨著一些市場和技術層面的競爭或制約因素。

  中東歐國家情況不同,訴求各異。對中國而言,關係不對稱、利益多元化的挑戰不容低估。這要求中國在發展與其經貿關係中宜考慮到每個國家政治、經濟和社會發展的不同情況。目前,經貿合作是培育中國與中東歐國家戰略契合點的優先方向,中國將本著“立足長遠,增信挖潛,提升合作,互利共贏,樹立典范”的主旨,把通過挖掘潛力來提升合作水準作為優先方向,借助“一帶一路”倡議和中國中東歐合作機制打開的新空間,推動雙方合作進入發展快車道,邁上新臺階,雙方共用合作及其外溢效應帶來的積極成果,為中國中東歐國家傳統友好關係發展注入新內涵和新動力。

  (高曉川 華東師范大學國際關係與地區發展研究院助理研究員)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小雨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61288370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