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受損的古埃及法老黃金面具完成修復

2015年12月17日 17:01:47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開羅12月16日電(記者馬岩)由埃及和德國兩國共同派人組成的文物修復專家團隊16日宣布,古埃及法老圖坦卡蒙黃金面具已修復,可以對外展出。

  這一舉世聞名的文物存放在埃及國家博物館。今年1月有媒體報道稱,圖坦卡蒙黃金面具的胡須一度掉落,為了不影響即將到來的展出,工作人員使用不當修復材料將胡須與面具黏合,留下了黏合痕跡,此外,工作人員將黏合劑蹭到面具上後用刀刮抹,留下了刮痕。10月10日,埃及官方宣布,由埃及和德國專家組成的團隊正式開始面具修復工作。

  參與修復工作的德國專家克裏斯蒂安·埃克曼説,專家團隊在修復工作中克服了多項技術難題,德國外交部也提供了5萬歐元(約合35萬元人民幣)的資助,最終使圖坦卡蒙黃金面具恢復了原貌。

  埃及文物部長馬姆杜·達馬提表示,專家團隊在不使用化學制品的條件下成功去除了不當修復材料留下的黏合痕跡。

  圖坦卡蒙是古埃及新王國時期第十八王朝的法老,他的墓穴于1922年被發現,墓內掘出成百上千件精美陪葬品。黃金面具是其中最耀眼的一件,用11公斤純金打造,鑲嵌著華麗的寶石,面具前額是象徵王權的眼鏡蛇、鷹標誌,眉毛、眼線鑲嵌著天青石,眼睛則採用黑曜石和白石英石,將法老年輕英俊的面龐刻畫得精致美妙。它目前存放在位于開羅的埃及國家博物館,堪稱“鎮館之寶”。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明宇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7497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