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時政 國際 港澳 臺灣 財經 法治 社會 紀檢 體育 科技 軍事 文娛 圖片 視頻 論壇 部落格 微博
新華網 > > 正文

述評:五角大樓綿裏藏針設定網絡戰略

2015年04月24日 22:50:14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舊金山4月23日電(記者徐勇)美國國防部23日發布《國防部網絡空間戰略》(下簡稱“戰略”),以一份30多頁的文件,表述美軍網絡行動指導方針。縱觀該“戰略”表述,貌似注重“防禦”,實為“網戰”要略。這倒與近年來美方網絡“金鼓陣陣”相互印證。

  聲稱“保護”“支援”

  從形式上看,無論是美國防部長阿什頓·卡特23日在斯坦福大學發表的演講《為五角大樓重新“布線”》,還是美國防部在網站上提供的“戰略”要點連結,美軍網絡戰略似乎都偏重于“防禦”。

  譬如,依字面表述,美國防部網絡戰略有3項主要使命:保護國防部自身網絡、係統和資訊;保護美國本土和美國目標免受可能産生嚴重後果的網絡攻擊;在網絡空間為軍事行動和應急計劃提供支援。

  再譬如,依目標設定,美軍網絡部隊至2018年將擴充至6200人,包含平民和承包商雇員,組成133個小組,其中有13個“全國性任務組”、68個“網絡保護組”、27個“作戰任務組”和25個“支援組”。

  實謂“網戰有理”

  美國五角大樓在2011年7月曾制定過網絡戰略,而最新發布的這一“戰略”體現出若幹新姿態。這種調整的動因之一是落實今年2月由“白宮網絡安全和消費者保護峰會”確立的方針——鼓勵私營企業與政府部門加強網絡安全合作,共同防止網絡安全威脅。而據美防長卡特轉述,奧巴馬總統的態度是美國“將自主選擇方式、時間和地點,回應網絡攻擊”。

  美政府所謂的“網絡攻擊”,包括美國境內的新力影業公司遭受駭客入侵之類的事件。如果因循上述邏輯予以“回應”,美軍不僅可以動用網絡手段,還可動用常規武力手段以達到目的。

  果然,卡特防長在斯坦福大學的演講已帶有火藥味。他説:“敵對方應該明白,即便我們情願選擇威懾和作出防禦姿態,也不意味著削減我們必要時動用網絡選項的意願。”所謂“網絡選項”,無非是發動網絡戰。如他聲明,美國“處置這類(網絡)事件,在一定程度上與處置其他威脅的方式相似”。

  “戰略”指導戰術

  這份新“戰略”中有一段相當直白的文字:“在緊張關係加劇或直接敵對的情形下,國防部必須有能力向(美國)總統提供廣泛選項,以調控衝突升級趨勢。一旦接受指示,國防部理應有能力發起網絡戰行動,癱瘓敵對方的指揮及控制網絡、與軍事關聯且不可或缺的基礎設施和武器性能。”

  另外,該“戰略”要求美國防部“開發可行的網絡選項,融入國防部各項規劃,作為可供美政府選用的全套工具的一部分”。

  這些表述既是戰略設定,又是戰術指導,它一改五角大樓以往回避提及網絡戰進攻能力的做法,前所未有地公開顯現美軍的進攻態勢。

  這不奇怪。從技術能力到政治意向,美國一直採取進攻姿態。

  以美國標準衡量,美國沒有停止過網絡攻擊。約兩年前,曾是美國國家安全局承包商雇員的愛德華·斯諾登,揭露這家情報機構用網絡手段截取包括美“盟國”在內的其他國家的資訊。而美國安局局長兼任美軍網絡司令部司令。

  大約一年前,在回應美國安局截聽德國總理默克爾電話的“傳聞”時,奧巴馬總統不予否認,而是放話:美國不會為自己的能力道歉。

[責任編輯: 張天宇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77309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