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時政 國際 港澳 臺灣 財經 法治 社會 紀檢 體育 科技 軍事 文娛 圖片 視頻 論壇 部落格 微博
新華網 > > 正文

絲路基金簽下“首單” 宣告實質性投資“開局”

2015年04月21日 23:46:12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4月21日電(記者劉斐 李建華 韓淼 許曉青)在倍受矚目的亞投行確定“首發陣容”幾天之後,中國計劃出資400億美元設立的絲路基金就簽下“首單”。

  20日,絲路基金、三峽集團與巴基斯坦私營電力和基礎設施委員會在伊斯蘭堡共同簽署了《關于聯合開發巴基斯坦水電項目的諒解合作備忘錄》。這是絲路基金首個對外投資項目,標誌著絲路基金開展實質性投資運作邁出重要一步。

  多位專家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指出,選擇中巴經濟走廊上的重要能源項目作為絲路基金“首投”,且在國家主席習近平訪巴期間簽單,充分凸顯了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共同發展、共同繁榮的“命運共同體”理念。

  “旗艦店”、“樣板間”

  “中巴經濟走廊”建設是“一帶一路”建設的旗艦,是絲路基金尋求投融資機會的重要區域。電力行業是巴基斯坦政府未來十年發展規劃中優先支援的投資領域。

  “在2013年提出的‘中巴經濟走廊’大框架下,巴基斯坦卡洛特水電站項目將成中國推進‘一帶一路’建設以及巴基斯坦提振國內經濟發展戰略相互對接的‘旗艦店’、‘樣板間’。”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外交政策研究所所長李偉建説。

  中國社科院金融所所長助理楊濤説,絲路基金“首單”花落巴基斯坦水電項目,這是基礎設施跨境投資項目模式的探索和創新;以基金為重要平臺和導向資金,更多國際化金融機構有望加入,共同推進更多符合商業盈利模式的可持續性項目。

  據悉,絲路基金投資卡洛特水電項目將採取股權加債權的方式運作,計劃採用“建設-經營-轉讓”模式,于今年底開工,2020年投入運營,運營期30年,到期後無償轉讓給巴基斯坦政府。

  習近平主席20日在同巴基斯坦總理謝裏夫舉行會談時一致同意,將中巴關係提升為全天候戰略合作夥伴關係。“中巴命運共同體是亞洲命運共同體的示范,由絲路基金投資的巴基斯坦項目無疑將作為具有引導性的‘種子工程’,成為標桿。”李偉建説。

 

 

  絲路基金負責人就首個對外投資項目答記者問

  絲路基金的“五個W和一個H”

  以項目為導向 “一帶一路”戰略構想“照進現實”

   1 2 下一頁  

[責任編輯: 劉瓊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77167051